北京政协主席吉林:不辜负大家重托和期望

2013-01-26 00:00 京华时报

分享
打印 放大 缩小

1月20日上午,吉林看望出席政协会议的港澳委员。本报记者范继文摄
1月20日上午,吉林看望出席政协会议的港澳委员

2011年9月15日,北京CBD国际商务节在国贸三期开幕,时任北京市常务副市长的吉林前往视察。(资料图片)本报记者张斌摄
2011年9月15日,北京CBD国际商务节在国贸三期开幕,时任北京市常务副市长的吉林前往视察

2009年6月7日,北京高考第一天,本报记者在人大附中考点外巧遇前来接女儿的吉林。谈及作为家长的感受,他说自己紧张得一夜没睡踏实。

2009年6月7日,北京高考第一天,本报记者在人大附中考点外巧遇前来接女儿的吉林。谈及作为家长的感受,他说自己紧张得一夜没睡踏实。

昨天中午,吉林携新一届市政协领导班子与媒体见面。吉林表示,感谢全体委员的信任,选举他们组成新一届市政协领导班子,“一定不辜负大家的重托和期望”。

吉林表示,新一届领导班子将紧紧团结和依靠全体政协委员,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在中共北京市委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和中共北京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积极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继承发扬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努力开创首都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

印象吉林

推城南计划不回避困难

作为一名从团委基层走出来的干部,吉林有过主政一方的经验,也常年分管着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方面。他曾多年分管北京市发改委,在他任期内,北京出台城南行动计划。

吉林每年都会多次到实地视察,南海子郊野公园、大兴污水处理厂、房山群众文化中心、京石高铁等重点项目的建设现场,都曾留下过吉林的身影。每年年初,吉林都会召开新一年城南行动计划的工作部署会,从市级层面落实每项任务,保证计划真正发挥作用。

吉林的坦诚常常让人印象深刻。去年年初,正值城南行动第一个三年计划的收官之年,吉林和南部五区区长开会时直言,因为大的经济形势持续不好,资金压力很大,这会让城南行动计划的一些项目建设面临压力,但他同时表示,即便如此,也还是有办法解决融资问题。一番讲话既让各区了解真实情况,又不失继续努力的信心。

谈敏感话题晒公车数量

面对困难不回避,面对社会关注的敏感话题同样不能回避。

在前年的全国“两会”上,吉林正面回应了“北京的公车数量是个谜”的说法。他说,公布公车数量并不难,但是有个过程,北京的公车数量完全是可以对外公开的信息。就在当月的最后一天,北京市财政局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吃螃蟹”,首次公布公车数量,以实际行动兑现了吉林的承诺。

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出席一个新闻发布会时,就价格调控预期目标未能实现而自我检讨。吉林事后在一个公开场合表示,自己深受感动,为张平的敢于担当所感动。

同样是在去年,“7·21”特大暴雨成灾,众多市民事后在网上“吐槽”,称不少因为暴雨被“遗弃”在路上的私家车被交管部门贴了罚单,他们对此表示难以理解,称这样的处罚缺少人情味儿。

当时吉林是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市委政法委书记。消息出来的当晚,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就在其官方微博“北京发布”上发布消息,称“针对网民反映的交通协管员给昨天遭遇强降水熄火停在路上的车贴罚单一事,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表示,在突发灾害降临时,这种处罚是错误的,所贴罚单作废。吉林已责成市交管局处理此事。感谢广大网友的监督。”

消息一出,互联网上的汹汹舆情很快得以平息。

女儿高考前一夜没睡好

40岁便官至副部级的吉林,在生活中也是一位普通的父亲。

2009年6月7日,北京高考第一天,上午11点,正在人大附中考点外采访的本报记者巧遇吉林。一番交谈之后记者才发现,时任北京市副市长的吉林并不是来这里视察高考工作的,家有考生的他是在忙完公务之后,特意赶到这里来接参加高考的女儿。

“我和其他考生家长一样,在考前也跟女儿说不要紧张,帮助她放松情绪。考前一个晚上,就没再跟她说什么。我其实也紧张得一夜没睡踏实。有孩子参加高考,家长的心情确实没办法不紧张。”谈及作为一名高考考生家长的心情,吉林这样告诉本报记者。

吉林说,自己平时总也照顾不上女儿,所以才在女儿参加高考的关键时刻,想办法抽出时间亲自来陪她,“早上我亲自送她到考场,看着她走进考场后,我就回去处理一些公事。等到11点,我又赶回考点,一直在门口等她出来。”那一刻的吉林,与其他考生家长并无二致。

吉林简历

吉林,男,汉族,1962年4月生,上海市人,1984年5月入党,1987年7月参加工作,研究生毕业(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刑法专业),法学硕士,副教授。

现任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委副书记,北京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委党校校长、北京行政学院院长。

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团委副书记、书记,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法律系党总支书记,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书记,北京市密云县委书记,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政府党组副书记。

责任编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