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金龙植树添绿 提议多种经济林

2013-03-31 00:00 新京报

分享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郭金龙植树添绿 提议多种经济

30日,东郊森林公园,北京市市委书记郭金龙(左二)参加首都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昨日,全市16个区县同时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30日,东郊森林公园,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左二)参加首都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30日,北京二中通州分校的高中生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30日,三位市民拎水浇树。

30日,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市长王安顺出现在位于通州的东郊森林公园植树点,与来自各界的800余人一起挥锹培土,栽下油松、银杏等树木。

植树地点位于东郊森林公园华北树木园核心区,整个植树地块面积257亩,每亩地大约可栽种40株树苗。一早,植树点已划分为各个区域,分别立起标牌,包括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植树区等。

不到半小时 郭金龙栽下三棵树

9时许,身穿黑色夹克、运动鞋的郭金龙来到东郊森林公园。他一下车,便走到身穿迷彩服的解放军战士中间,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北京市人民表示致谢。他表示,驻京部队战士们积极参与首都义务植树,发挥了主力军作用,为绿化首都做出了贡献。

随即,郭金龙步入范围约15亩的市领导植树区,走到一株油松树苗前,拿起铁锹开始铲土填坑,堆筑围堰,一系列动作相当流畅。

将新土培实之后,郭金龙拿起一个红色塑料桶,仔细地为树苗浇水。“好土!”种下一棵油松之后,郭金龙一边“欣赏”着新栽的树苗,一边用铁锹轻轻拍打土壤,向身边“同组”的通州区委书记王云峰、市园林绿化局局长邓乃平发出赞叹。

为保护树根、提高树木的成活率,常绿树木、落叶乔木树苗根部都带着土球,土球表面用一层白色的无纺布包裹。“这不是塑料的吧?”栽第二棵树时,郭金龙注意到了“包裹”,询问王云峰。“都是可降解的。”王云峰回答。听罢,郭金龙点点头,说“希望这些树种下之后,对北京的空气质量有好处。”

不到半小时工夫,郭金龙一连栽下三棵树。间隙,他还不断询问什么样的树种好成活,植树造林的经济效益以及植树造林给农民带来的影响。当听到植树造林的承包管护都是四五十岁的当地人,解决了不少农民的就业,他表示,“要多发展经济林,解决绿化的同时,还可以增加农民收入。”

王安顺边种树边叮嘱“选好苗”

在不远处,市长王安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吉林也在植树点栽种。王安顺边种树,边叮嘱“要选好树苗”。他还关心树苗的后期养护问题,表示树木养护一定要建立长效机制,方能达到美化环境、涵养生态的作用。

记者看到,除了油松之外,植树区内还包括银杏、白蜡、金枝国槐等树种。“都是北京本地树种,适合华北地区生长,成活率高。”据通州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市领导植树区前,104株油松组团,内间植21株银杏,组团后边是银杏林,“未来,这一区域会成为树木园中的特色景点永久保留。”

35万亩造林计划已完成近一成

主要选择能降低PM2.5、改善城市环境的树种

新京报讯 昨天,首都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在全市16个区县同时开展,约有8万人参与平原造林义务植树活动,种下了16万株树苗。

市园林局表示,此次造林主要选择能降低PM2.5、改善城市环境的树种,目前全市平原造林进场施工面积超六成,完成栽植3.4万亩,植树142万株。

今年将形成10处万亩以上林地

在去年完成25万亩的基础上,今年平原造林要完成35万亩造林目标,力争“3年完成主体建设、4年扫尾”,为提前实现五年内新增百万亩城市森林的战略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平原造林,突出了重点区域建设,更加注重了成方连片和与原有林的连接,力争形成多处大片森林、多条生态通风廊道,共落实千亩以上造林地块68块,形成了10处万亩以上绿色板块,基本完成永定河两侧绿化任务。工程实施后,北京市平原地区森林覆盖率将提高3.7个百分点,全市森林覆盖率提高近1.5个百分点。

市园林局表示,截至3月28日,全市平原造林进场施工面积22.2万亩,占计划任务60.49%。已栽植面积3.4万亩,占35万亩总任务的9.82%。

各区县需每日通报造林进度

按照“要把树种在改善城市空气质量最显著、景观效果最明显的地方”的总要求,2013年平原造林工程实施范围主要安排在大兴、通州、顺义、房山、昌平5个区,重点在六环路以内等重点区域、骨干廊道两侧,体现了以城市发展新区为主体、城市功能拓展区为重点、生态涵养发展区为补充的建设原则。

在今年植树的主战场大兴区、通州区、顺义区、昌平区和房山区,栽植面积均已经达到各自任务的10%以上。其中房山区已经完成栽植7613亩,占到任务量的15.13%,进度最快。

当前,北京已进入春季造林黄金季节,各区县普遍开始苗木栽植。造林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难度大,北京市平原地区造林工程建设总指挥部要求,从即日起实行造林工程建设进度日通报制,望各区县加快工程建设步伐,保证工程建设质量,确保春季完成全年90%目标任务。

■ 追访

区县“各显神通”解造林难题

新京报讯 目前全市各区县平原造林已经展开,进场施工面积超六成。伴随着工程的进展,一些难题也已经浮出水面,包括拆迁、取水等问题,各区县正努力解决,防止这些问题造成工期拖延。

丰台区今年将大红门、槐新组团(槐房村和新宫村)、白盆窑、周庄子、小瓦窑5个重点村15个地块1148亩已经规划但没有实现的规划绿地纳入平原造林。造林地块大多为住宅拆迁地,丰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里的拆迁阻力大,清理难。

丰台区园林绿化局、各乡主要领导亲自向村民进行解释,争取村民理解与支持;对完成拆迁、具备施工条件的村及时让机械设备入场,昼夜施工,加快进度。

截至3月27日,已有10个地块开工建设,共平整土地158亩,清理渣土41.1万方,出动挖土机、挖掘机、渣土车等机械2304个台班次。

怀柔区今年有3000亩平原造林任务,其中沙石坑和沙荒地就达2200亩,占整个工程量的2/3以上。这些沙石坑和沙荒地就主要分布在潮白河怀柔段西侧的旧河道,也是北京市五大风沙危害区之一。

潮白河沙坑治理项目难度大,解决用水问题至关紧要,怀柔区为了在这里种树,并让树活下去,准备打6眼120米的深井。目前,打井队已进场施工,加班加点,全力确保造林苗木灌溉水源保障。

房山区严格检查苗木,发现并及时清退“假苗”。3月25日,监理人员在石楼驸马庄项目区施工现场,发现141棵进场白皮松所带土球并非原状土壤,经查系高大白皮松修剪下的侧枝包上土球制成的假苗,及时清退,挽回损失40余万元。

■ 释疑

1

种下的树如何保证成活?

买苗木须在500公里内

今年各区县在平原造林中采取多种措施确保苗木成活率。例如市园林局要求各个造林中标单位,采购苗木须在距离北京500公里范围内,确保苗木经历的运输路途不会太远。

与去年相比,今年种树工期较为从容,园林部门要求中标单位在5月份完成九成以上任务量,避免盛夏时种树,以提高成活率。

此外,还在一些土质恶劣地域使用了保水剂、植树袋等科技手段。较大的植树地块都预埋了管道供浇水使用,还根据地形在低洼处设置了集雨设施,便于给树木及时浇水。

据了解,去年25万亩平原地区造林,木苗成活率为95%。

2

林地养护成本有多大?

养护费每年每平方米4元

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目前园林部门对平原地区造林养护总的标准,为每平方米每年4元。“这个标准总体来说是够用的。”该负责人表示,平原造林养护的主要是树,不像城里的公园还有对花草的养护,所以不需要每平方米15元或者9元那么高的公园养护标准。

但是该负责人也表示,随着平原地区造林逐渐转变为可以游玩的森林公园,需要对坐椅、路灯等进行维修,对厕所等进行日常的运营,“这笔钱目前是没有的,”该负责人表示,正在考虑让企业冠名一片林地,并获得这片林地的使用权,“可以在林子里举办一些活动,来获取一定的费用。”

此外,随着物价水平的上涨,如果林地养护标准保持在每平方米4元不变的话,也会造成实际养护标准下降。“我们也准备建立一个增长机制,但是有人提出,应该按照经济增长率来提高养护标准,有人提出按照物价水平提高,意见还没有统一。”

3

植树造林给农民带来的好处?

将产生10万个就业岗位

预计明年北京百万亩平原地区造林主体工程将完工,按照每10亩一个护林员来计算,需要10万名护林员。

园林部门今年在公开招标各个地块的养护作业时,要求中标单位必须安排六成以上的林地周边村庄农民作为护林员。照此计算,将有6万名北京农民成为护林员。

“这些护林员收入将不低于北京市民最低工资标准,公司还必须给他们上三险一金。”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说,林地养护这活还不累,不会让农民觉得吃不消。

2013年北京平原地

区造林工程进度表

(截至3月28日12时)

【朝阳】

2013年度造林计划任务为8654亩,已栽植面积为682亩,完成任务量的7.88%。

【海淀】

2013年度造林计划任务为4000亩,已栽植面积为783亩,完成任务量的19.58%。

【丰台】

2013年度造林计划任务为9032亩,已栽植面积为404亩,完成任务量的4.47%。

【大兴】

2013年度造林计划任务为58280亩,已栽植面积为7447亩,完成任务量的12.78%。

【通州】

2013年度造林计划任务为67000亩,已栽植面积为9133亩,完成任务量的13.63%。

【顺义】

2013年度造林计划任务为48385亩,已栽植面积为2753亩,完成任务量的5.69%。

【昌平】

2013年度造林计划任务为49363亩,已栽植面积为5304亩,完成任务量的10.75%。

【房山】

2013年度造林计划任务为50308亩,已栽植面积为7613亩,完成任务量的15.13%。

【门头沟】

2013年度造林计划任务为200亩,已栽植面积为123亩,完成任务量的61.50%。

【平谷】

2013年度造林计划任务为18007亩,已栽植面积为135亩,完成任务量的0.75%。

【怀柔】

2013年度造林计划任务为3000亩,已栽植面积为0亩,完成任务量的0.00%。

【密云】

2013年度造林计划任务为25000万亩,已栽植面积为8亩,完成任务量的0.03%。

【延庆】

2013年度造林计划任务为26000亩,已栽植面积为0亩,完成任务量的0.00%。

A08版-A09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饶沛 温薷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千龙网·中国首都网相关专题:碧水蓝天绕京城 北京市植树入高潮

责任编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