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金龙出访津巴布韦 观看“北京之夜”演出

2014-07-18 17:01 北京日报

分享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津友谊之花绽放“北京之夜”

当津巴布韦大学孔子学院学生将被称为“津巴布韦第二国歌”的《Ruva Rangu》和“中国第二国歌”的《茉莉花》改编在一起演唱时,完美融合的旋律犹如一朵中津友谊之花,让人陶醉。当地时间7月16日晚,由北京艺术家带来的《北京之夜》文艺晚会,在“石头城”津巴布韦的首都哈拉雷最大的剧场——哈拉雷国际庆典中心上演,三千余津巴布韦各界人士以及中国驻津巴布韦使馆人员、中资机构和华人华侨欣赏了一台美轮美奂的演出。正在津巴布韦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津巴布韦参议长玛宗圭,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林琳出席文艺晚会并观看演出。

《北京之夜》文艺晚会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馆主办,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外办承办。当晚,哈拉雷国际庆典中心上下两层座无虚席,津巴布韦观众身着盛装观看演出;有中资机构工作人员坐了12个小时汽车赶来观看。津巴布韦华人华侨联合总会常务副会长赵科说:“我在津巴布韦生活这么多年,一百多人的演出团,而且演出水准这么高,近几年来是第一次。我们过春节都没这么热闹过。”

演出在展示京剧风采的《梅兰芳华》表演中开始,京剧表演艺术家王蓉蓉一曲《贵妃醉酒》经典唱段,让津巴布韦观众感受到东方艺术的魅力。琵琶演奏家章红艳与四位提琴手,在为观众带来经典琵琶曲《天山之春》后,又为观众演奏了改编自《Ruva Rangu》的同名琵琶与弦乐四重奏曲。中国古老乐器弹奏出熟悉的旋律,激起当地观众的热情,短短三分钟的乐曲,观众席四次响起热烈掌声。“Big, surprise !(巨大的惊喜)”一位观众情不自禁地说。当晚的演出,高潮一个接着一个,不管是惊险刺激的杂技《肩上芭蕾》《腾·韵——顶碗》《协奏·黑白狂想——男子技巧》《俏花旦》,还是温婉抒情的舞蹈《秋韵》《爱恋》等,每一个节目结束都会引来现场观众极其热烈的掌声和叫好声。“我去过北京,但是第一次看北京艺术家的表演,让人难以置信,太棒了。”大学生南希说。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当津巴布韦音乐学院合唱团以清晰的发音和豪迈的演唱,带来津巴布韦版《保卫黄河》时,令来自中国的贵宾们倍感亲切。津巴布韦大学孔子学院的学生除了为大家演唱了《茉莉花》的改编曲外,还演唱了一首他们原创的中文歌曲《我要去北京》,“抖抖空竹,听听京剧,逛逛胡同,我要去北京……”学生们对北京的向往尽在歌声中。仿佛是回应一般,文艺晚会在歌曲《北京欢迎你》中落下帷幕,热情地邀请中国的朋友——津巴布韦人民“相约在北京”。

《北京之夜》演出以很低的价格对外售票,开演前两天门票全部售罄,票款所得将捐给津巴布韦南部因洪水受灾的地区和哈拉雷国际庆典中心孤儿院。

当晚,津巴布韦外长蒙本盖克、哈拉雷省省长奇库克瓦以及环境部、交通部、旅游部等津巴布韦二十多个部的正副部长和执政党民盟的主要官员都到场观看了《北京之夜》演出。出席文艺晚会的中方领导还有北京市委常委、秘书长赵凤桐,北京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姜志刚,中联部部长助理徐绿平等。特派记者 徐雪梅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