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延昆马军胜与北京快递企业代表深夜座谈

2015-04-01 11:11 新华网

分享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赞贡献 解难题 谋发展 马军胜张延昆与北京快递企业代表深夜座谈

座谈会前,马军胜、张延昆一行实地视察了快递企业生产服务情况。

随着夜幕降临,“把白天留给客户、把黑夜留给自己”的快递企业迎来了生产高峰。3月31日晚,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北京市副市长张延昆带领市公安、交通、邮政管理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先后赶赴位于首都国际机场附近的圆通速递华北分拨中心和顺丰速运华北航空分拨中心,实地查看和调研企业运行、服务保障和安全生产情况,并就加快快递业健康发展、转型升级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座谈。

张延昆表示,近年来,快递产业实现了井喷式、爆炸性发展,令人耳目一新,既满足了老百姓的需求,也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通道,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邮政业发展,结合城市现状和行业实际,努力帮助企业解决购地难、通行难等问题。对于下一步发展方向,张延昆提出两点要求:一是促进首都邮政业的发展和转型升级,要服务于“京津冀一体化”这篇大文章。政府要做好服务,邮政管理部门要通过规划方案、指导意见等讲清行业概念、阐明行业价值,统一各方的思想认识;企业要发挥力量,担起推动首都乃至整个京津冀地区邮政业和地方经济发展的重任。二是时刻绷紧安全弦,共同努力确保寄递渠道的安全可靠。企业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邮政管理部门要负起监管职责,地方相关部门要加大抽查力度,各方要提高科技监管水平,探索建立快件流转追溯体系。要通过加强立法工作和政策法规的落实,把政府管理、行业规范与企业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安全发展。他还特别强调,在京快递企业要认真研究首都的城市定位,着力做好“流通+金融”这个新课题,抢占经济发展的制高点。

马军胜指出,邮政业近年来的高速发展,得益于邮政体制改革的红利,得益于电子商务发展的活力,也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的给力。他代表国家邮政局党组对北京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首都邮政业要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回报市委市政府的厚爱与支持。一是要切实采取有力措施,推动首都邮政业健康发展。要加大转型升级力度,提高邮政、快递的发展质效,赶超国际一流。要提升发展水平,夯实行业的科技实力、服务能力和产品品质。要拓展发展路径,重点做好“快递+”的文章,服务好金融、制造业、电子商务等领域。二是要采取有效手段,确保寄递渠道的安全畅通。要充分认识邮政业“点多、线长、面广”和准入门槛低、安全成本高等特点。企业要担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把好收寄验视关。邮政管理部门要运用科技手段,实现监管前移。三是要优化行业发展环境,加强行业与地方政府和各部门的沟通协调。要坚持依法治邮,落实已出台的北京市行业发展和安全管理办法。要坚持规划先行,结合首都的定位和功能,制定高标准的地方邮政业“十三五”规划。要坚持提质增效,以多元化、标准化的产品和服务,满足首都群众差异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四是要根据市政府领导提出的发展意见,推动行业难点、热点问题的解决,提升行业发展的层次和水平。

国家邮政局相关司局和直属单位,北京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