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媒体关注北京"瘦身":将用更多措施控制人口

2015-07-25 14:17 参考消息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境外媒体关注北京

参考消息网7月24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中国首都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在分析北京上半年的经济形势时称,北京将加大力度治理“大城市病”,确保今年常住人口不超过2177万。

据《印度时报》网站7月22日报道,到2014年末,北京的常住人口已达2150多万,其中约1280万住在城六区。北京受到各种问题困扰,如水资源短缺、空气污染、交通拥堵,以及其他因生态环境容量不足所导致的问题。

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到2020年,北京常住人口要控制在2300万以内,其中城六区常住人口比2014年下降15%左右。

报道称,据7月11日发布的官方消息,当局已经通过了在北京郊区建立行政副中心的计划,并明确了北京人口不超过2300万的目标。王安顺说,要把功能疏解作为关键措施,确保今年常住人口控制在2177万以内。

他还表示,北京要创新治理方法来解决人口过多、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问题,在治理“大城市病”方面取得突破。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7月23日报道,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的一部分,北京预计会进一步出台措施,控制人口。

报道称,据悉,国务院制订了一份51页的规划,设置了时间表,欲将首都部分人口以及非核心功能迁至周边地区。该规划要求严控影响首都人口的多个方面,包括学生人数、高校与医疗机构扩张等。首都的非核心功能——部分企业、公共服务及行政机构——到2020年必须迁出城区。根据这份规划,到2017年,北京、天津与河北保定之间的通勤时间将在1小时之内。

据悉,这份文件已下发到北京、天津与河北省的政府。

报道称,超过2000万的人口使得拥挤的中心城区饱受交通堵塞、空气污染和其他发展问题的困扰。

北京的“非核心功能”包括:制造业、物流中心与批发市场、一些教育和医疗机构以及部分行政单位。这份规划对这些方面进一步作出了详细说明。

据悉,非科技创新型企业将迁到京外,一些制造业的生产加工环节也要搬迁。金融机构的一些业务将迁至北京外围。一些大学的部分机构也将迁出。

报道称,根据这份规划,北京的定位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

该规划对天津的定位是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河北省则是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

受到交通拥堵等问题不断困扰的北京将加大力度治理“大城市病”(香港《南华早报》网站)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