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学者共话·社会学"论坛闭幕

2015-08-18 11:39 中国网

分享
打印 放大 缩小

民进中央宣传部消息,8月16日下午,“两岸学者共话·社会学”论坛圆满结束了两天的专题交流议程,在京闭幕。

论坛期间,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叶圣陶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罗富和到会场看望了与会的两岸专家学者。

刘新成作总结讲话

闭幕式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叶圣陶研究会副会长刘新成作了总结讲话。

刘新成对两岸学者远道而来共襄盛举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此次论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作为主办者感到非常欣慰。叶研会举办“共话”论坛的初衷,主要是希望通过海峡两岸学者对不同领域人文社会科学的持续对话,进行深入的、有意义的探讨,推动相关学科学术发展。同时也希望通过对两岸相关学科进行比较研究,寻找走出人文社会科学向西方“学步”阶段的路径,从而突破西学框架的藩篱,实现人文社会科学的本土化。叶研会今后将继续为举办论坛做好服务工作,这也是叶研会对中国学术发展作出的实实在在的贡献。

出席此次论坛的多为两岸社会学界的知名学者,他们通过会上会下交流,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大家一致认为,论坛对推进两岸学者直接深入地交流学术研究成果、共同推进社会学发展具有积极作用,特别是对推动社会学领域华文文献研究成果的发展,以及从社会学角度解决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现实问题,从而为世界文明做出贡献等方面有着积极意义,两岸学者彼此都获得了很大的收益和启发。论坛还通过了备忘录,就今后论坛继续举办和两岸社会学界的进一步交流合作达成了共识。

民进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论坛。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