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行政区划

2015-10-16 08:24 首都之窗

分享
打印 放大 缩小

解放后北京的行政区划范围经过多次调整,直至1986年底形成10区、8县的格局,即下辖东城、西城、宣武、崇文、海淀、朝阳、丰台、门头沟、石景山、房山等10区和昌平、延庆、怀柔、密云、顺义、平谷、通县、大兴等8县。2001年,根据国务院批复,撤销大兴县、怀柔县和平谷县,设立大兴区、怀柔区和平谷区,形成16区2县(即密云县和延庆县)的格局。2010年,根据国务院同意北京市调整首都功能核心区行政区划的批复,撤消原东城区、原崇文区、原西城区、原宣武区,设立新的东城区和新的西城区,目前为14区、2县格局。

2006年,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关于区县功能定位及评价指标的指导意见》,把当时的18个区县分成首都功能核心区、城市功能拓展区、城市发展新区和生态涵养发展区四个功能区。

(一)首都功能核心区

包括原东城、原西城、原崇文、原宣武四个区,这个区域是集中展现古老特色,体现北京作为我国政治、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功能的区域,也是首都功能及“四个服务”的最主要载体。

(二)城市功能拓展区

包括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四个区,这个区域是实现和拓展首都城市性质功能的重要区域。要成为拓展首都城市功能、特别是面向全国和世界的外向型经济服务功能,推进生产者创新的重要基地,为提升首都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做出贡献。

(三)城市发展新区

包括通州、顺义、大兴、昌平、房山五个区和亦庄开发区,这个区域是北京发展制造业和都市型现代农业的主要载体,也是北京疏散城市中心区产业与人口的重要区域,是未来北京经济重心所在。要依托新城、国家级和市级开发区,营造环境,增强生产制造、物流配送和人口承载功能,成为首都城市新的增长极。

(四)生态涵养发展区

包括门头沟、平谷、怀柔、密云、延庆五个区县,这个区域是北京的生态屏障和水源保护地,是保证北京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区域。要加强生态环境的保护与建设,引导人口相对集聚,引导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与利用,成为首都坚实的生态屏障和市民休闲的理想空间。

责任编辑:王立立(QJ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