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师大学生参加曹雪芹艺术节 《茶艺红楼》现舞台

2015-10-19 15:2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讯 2015年适逢曹雪芹诞辰300周年,10月16日至18日,曹雪芹诞辰300周年纪念活动暨第六届曹雪芹文化艺术节在北京植物园举行,首都师范大学秘书学专业学生在艺术节上表演了《茶艺红楼》话剧节目,古色古香的服装与化妆、专业的茶具和清新雅致的表演赢得了中外红迷的一致称赞。

话剧《茶艺红楼》共由秘书学专业20名学生参演,选取了《红楼梦》中与茶艺有关的经典桥段,以原著人物特点为基础加以演绎,是话剧与茶艺表演的有机结合。《茶艺红楼》共分春日恋情、妙玉请茶、钗湘论茶、芙蓉诔、三春点茶等五个不同的场景,此次演出了其中的三春点茶和钗湘论茶两个部分。《茶艺红楼》的演出使广大红谜在重温红楼剧情的同时,还可以了解茶文化,欣赏茶艺(包括茶器)之美。此外,话剧在服饰和妆容方面也都十分考究,在服装方面,基本采用了古代对襟式服装,其袖口较窄的特点更适合茶艺的表演;在化妆方面,学生们发饰精致、妆容大气婉约,将观众真正带回红楼年代。


      为了更好地展示话剧《茶艺红楼》,参加演出的秘书学专业学生们不仅认真阅读原著,还积极参加了学校举办的《红楼梦》相关学术讲座,并向专业茶艺师请教茶道,并向专业古装化妆老师学习。首都师范大学秘书学专业相关教师表示,“首都师范大学秘书学专业在人才培养上采取“修养+理论+实践”的模式,重视学生文化内涵的培养。参与此次《茶艺红楼》的表演,将有助于引导学生阅读《红楼梦》等传统经典,学习中国茶文化知识,了解与体验红楼相关的琴棋、书、画、诗、酒、茶、花、香、衣等中国传统文化,从而培养和提升秘书学专业学生的人文素养和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王立立(QJ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