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号”安全行驶1000万公里

2015-10-30 03:33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车尾放测试棍 千余公里不倒

10月29日14点16分,随着“毛泽东号”第十二任司机长刘钰峰的一句“前方注意,停车好了”,由“毛泽东号”机车牵引的长沙至北京的T2次旅客列车稳稳停靠在北京站第一站台。这一天,以毛泽东同志名字命名的北京铁路局丰台机务段“毛泽东号”机车胜利实现安全走行100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250圈,再创中国铁路机车安全走行新纪录。

刘钰峰是“毛泽东号”第十二任司机长,他告诉北青报记者,“毛泽东号”机车1946年10月30日命名,先后经历了蒸汽、内燃到电力机车的五次换型,2014年12月25日“毛泽东号”机车第五次换型为运行速度160公里/小时的和谐3D型1893号电力机车。

从2014年7月1日起,一直驰骋在货运线路上的“毛泽东号”机车第一次承担起了客运业务,机车组的司机们为了带给旅客最舒适的乘车感受,可是没少下功夫。今年7月,经过一年总结,刘钰峰的机车组拿出了“HXD3D型机车牵引旅客列车‘五字’平稳操纵法”。

除了“五字”平稳操作法,现在的“毛泽东号”机车组还独创了另外一种测评方法。为了检测司机在开火车时的平稳度,不让旅客在车厢内走动时出现脚步不稳,他们选择了5根10厘米长的冲击棒,把它们放在列车的尾部车厢里,列车从启动到停车,乃至整个运行过程中,5根冲击棒一根都不能倒,现在“毛泽东号”机车组的司机们基本都能达到北京至长沙间1600公里全运行,冲击棒不倾倒的标准。“我们开的火车比地铁还要平稳。”

据了解,“毛泽东号”机车组成立69年来,经历了12任司机长和164名乘务员。“毛泽东号”机车组现如今已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铁路机车组组建时间最长、安全成绩最好的机车组。也正是因为有了几代机车组乘务员恪尽职守的奉献,才有了现在安全走行突破1000万公里的成绩。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