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聚集性腹泻多是诺如闹的

2015-11-04 05:4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聚集性腹泻多是诺如闹的

北京市疾控中心11月3日发布近期疫情情况,上个月全市共报告感染性腹泻聚集性疫情4起,其中诺如病毒感染3起,全部发生在幼儿园。市疾控中心提醒,目前本市处于诺如病毒感染高发期,预计诺如病毒感染还将有所上升。

今年1月至10月,全市共报告感染性腹泻聚集性疫情45起,其中诺如病毒感染39起。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诺如病毒是急性肠胃炎最常见的病原体,该病毒基因多样且高度变异,每隔数年就会出现新变异株。诺如病毒传播力强,通过粪口途径传播,主要表现为呕吐、腹泻等。

诺如病毒感染为自限性疾病,潜伏期为24小时至48小时,病程一般为两至三天,发病后一至三天是排毒高峰,目前没有疫苗,也没有特异抗病毒药物。本市历年监测数据显示,秋冬季为诺如病毒感染高发季节,感染高峰一般出现在10月至11月,近期聚集性病例预计会继续出现。

市疾控中心特别提示:生吃瓜果要洗净;托幼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校内环境消毒;近期感染诺如病毒的食品加工者应暂时脱离工作岗位;诺如病毒患者呕吐物污染表面应迅速清理并用漂白剂消毒;污染的食物应丢弃;纺织品(包括衣服、毛巾、桌布和餐巾)沾染呕吐物或粪便时,应迅速高温清洗;一旦发现儿童、学生出现关联性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指导其就诊、居家隔离治疗,追踪缺勤儿童、学生的健康状况,及时向辖区疾控中心和上级部门报告。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方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