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稻作文化节开幕

2015-11-08 09:33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房山稻作文化节开幕

昨天(11月7日),2015房山稻作文化节在十渡西河村开幕。50组亲子家庭一家老小齐上阵,抓阄分田、收割擂台、运粮争夺战等趣味亲子活动,让孩子们与稻作有了亲密接触,更学到了农耕文化。

据主办方介绍,房山京西稻的种植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至西周时期。京西稻严格按照传统的农耕方式进行种植,清明下籽育秧,小满插秧,稻谷在白露时抽穗,霜降时收割。产出的稻米“色白粒粗、味极香美”,更曾被清朝康熙皇帝钦定为“贡米”。

房山贡米文化系统不仅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而且具有生物多样性保护、水源涵养、气候调节、水土保持等生态价值,它合理利用湿地水域,建设成稻田与池塘、鱼塘、河流相协共建的湿地景观,同时农民创造性地利用泉组实现平原稻田的自流灌溉。之所以选在十渡镇西河村举办本届房山稻作文化节,也正是因为十渡镇素有“最美水田”之称,是房山区京西稻重要产区之一。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本届稻作文化节分为稻作文化展示区、稻作文化艺术区、稻田景观区、稻作文化餐厅及亲子活动区共五大区域。(记者翟烜)

责任编辑:何方(QN0035)  作者:翟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