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调查:“送寒衣”致PM2.5数值激增(组图)

2015-11-13 16:1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烧寒衣 一条街PM2.5激增350微克/m3

安贞路与北土城东路交会路口是整条安贞路的上风向,PM2.5数值为553微克/立方米。

距离出发地点50米左右,PM2.5测试仪数值达到736微克/立方米。

行走至安贞路南口时,测试仪上的数值增长迅速,测试1分钟后,PM2.5实时浓度达到904微克/立方米。

安贞路近200米长的路段堆着上百堆焚烧完的纸灰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徐琨尧)昨天(11月12日)是阴历十月初一,又名“寒衣节”。尽管城管部门年年提醒文明祭奠,且昨天市内雾霾仍未散去,但昨晚还是有不少市民在路边“送寒衣”,祭祀逝去的亲人。

记者实地测量发现,街头烧纸钱“纸衣”会引起周边甚至一整条街的空气PM2.5数值激增,最高可增加350微克/立方米,持续一个小时仍未完全散去。

现场

安贞路两侧上百堆纸灰

据北京市环境保护局监测数据显示,12日夜间,天气形势静稳,湿度大,风力小,扩散条件转差,首要污染物为PM2.5,空气质量指数230-250,重度污染。

昨晚9时许,法制晚报(法晚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来到朝阳区安贞路。从与三环交叉路口到与北土城东路交叉路口,这段南北走向的马路近200米长,东西两侧堆着上百堆焚烧完的纸灰。这边燃烧的纸钱还未完全烧尽,那边市民又“开辟了”另一块区域焚烧“纸衣”。

在道路两旁,记者看到了多家售卖纸钱的商户,均出售衣服形状的纸制或塑料制祭祀品。这些“纸衣”的包装上有一层塑料薄膜,有市民未将包装的塑料薄膜撕下就焚烧,产生刺鼻的气味,四起的浓烟伴着纸灰飘散在空中,来往行人纷纷捂住口鼻疾步前行。

“十月一,送寒衣,每年都这样。”商户介绍称,每年这个时候都有人在此聚集烧纸,可以从天黑持续到凌晨。附近居住的市民也透露,安贞路口“烧寒衣”的现象已经存在许久了。外面烧得旺的时候都不敢开窗户,除了呛人,灰尘也会吹进屋。

昨晚在朝阳区,记者曾在多个路口见到类似的现象。

实测沿路下风向污染指数明显上升

昨日晚间,安贞路口北刮起轻微的东北风,烟尘逐步向南吹去。记者最先来到这条街与北土城东路交会的路口,这里是整条安贞路的上风向,路口并无人烧纸。记者手持PM2.5测试仪测试5分钟,数值稳定在553微克/立方米。

随后记者沿路向南走,沿途可见尚未烧尽的纸堆。越往南走,PM2.5测试仪数值越高。同时记者发现,越靠近明火,PM2.5测试仪数值也越高。

测量结果显示,烧纸区域的上风向污染较轻,中段与下风向更严重,数值一直维持在700-900微克/立方米。由于当晚风速较小,纸张与塑料制品焚烧后产生的PM2.5,持续一个小时仍未散去,能闻到明显的味道。

建议祭奠先人提倡环保方式

祭奠先人应当得到尊重,但是不是可以采用一种更环保的方式呢?昨晚有市民现场对烧寒衣的行为提出质疑。记者了解到,目前网上也开辟了很多祭奠网页,城管部门也建议市民采用鲜花等环保的方式。

摄/记者杨益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  作者:徐琨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