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职发小广告 微信红包领工资

2015-11-23 01:32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专职发小广告 微信红包领工资

城管队员在宏远临空总部港将约谈通知书交予接待秘书,让其转交负责人到队里接受调查。

组员给组长发送在岗照片。

近日,顺义城管执法监察局查处了一起在全市范围内散发小广告的职业团伙。这个团伙建有若干个微信群,骨干组长和上级、组长和组员之间分别建群联络,上级不仅在群里下达任务,而且要求组员上传工作照片或视频以核查是否在岗,而组长都不知道自己上级的真实身份。此外,遇到执法人员检查,组员能够在群里迅速告知同伴,并且通过微信红包获取报酬。

组长群:接收上级指令

日前,顺义城管在京密路火神营红绿灯附近巡查时,查处了4名穿梭在马路间散发小广告的男子。4人发放的都是一家房地产项目的广告,小组长小李的手机中有六个微信群,其中两个是只有组长才能加入的管理组,另外则是他统领的组员所在的四个微信群。他们给各群都起了很有气势的名字,如天狼管理层、征西特战队。

在管理组中,各个小组的组长向上一级领导每天早上汇报每日的工作安排,晚上汇总一天的带单带客成绩。除了小李等组长汇报外,也有上级在群里给组长发号施令。天狼管理层微信群内的上级对各组长称,“成绩不是太好,这两天怎么回事?开会不要批评,好好跟兄弟们聊聊,看看什么情况”。小李说,他会依据“上级”要求每天给手下人做总结训诫。

组员群:传照证明出工

在组员群里,更多的是每天的工作动态。按组长要求,每天到达散发地点后,组员们要在群里签到。为方便客户容易记住,他们在群里或小广告印章上大多用的艺名,比如顺义医院“豆豆”、“传奇”到位。有的为了向组长证明自己确实在岗,还由同伴拍摄自己给路口车主散发广告的照片或视频,传到群里给组长看。

同样,组员也随时在群里向组长汇报完成的进度,谁的广告散发完毕、哪个写字楼没能进入,都在群里汇报给组长。“望京大厦进不去,被保安赶出来了”,有组员汇报,同时群里也第一时间沟通是否有执法人员,给其他同伴通风报信。就在4人被查处时,有同伴看到了情况,在群里发出了“小陈被城管带走”的信息,其他组员随后就会和执法人员打游击。

组长也利用微信群搞团队建设,鼓励组员在不顺利时鼓起干劲,发些诸如“现在的路虽然坎坷不平,但只要我们坚持有毅力,没有什么是不可以的”“做出最好成绩”等励志话语。

亲历者:微信红包发工资

组长小李今年才17岁,“干了三个多月,一般来的时间久了就升个小组长”。升职后的他在58同城等求职网站上招录组员,手下有8人。小李称,公司“上级李经理”在天柱东路附近给他们租了宿舍,里面住了8人,4张床,组长和组员都有。有客户想看房,我们就把他们带到售楼处,由售楼处人员接待。

不过,房地产公司总部在何处、公司经理全名小李也不得而知。按事先约定,组长每天120元报酬,组员100元,成功带客到售楼处后,还会额外奖励30元。随着微信功能的丰富,他们的报酬有时当面结账,有时直接微信发红包结算。

“起初招聘的人只说,干好了一天能挣二三百元,入门门槛也低,脑子一热就干了,没说这是违法行为,直到现在被城管抓了才知道。”小李喃喃自语道。

查处:强化巡查管控

顺义城管监察局后沙峪执法队表示,经调查,宏远临空总部港的开发商组织雇人散发小广告,由开发商出钱。记者随城管队员前往宏远临空总部港,由于负责人不在,执法队员将约谈通知书交予接待秘书,让其转交负责人到队里接受调查。根据《北京市市容环境卫生条例》规定,单位擅自利用、组织散发小广告的,应没收财务和违法所得,并处以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以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

记者从顺义城管执法监察局获悉,在全市非法小广告百日整治行动中,从10月29日至11月15日,共检查大街1913条,现场清理散发小广告人员290人,收缴小广告27808份,查处非法散发宣传品行为21起、核录停机36部。今后,顺义区将全面强化巡查管控,确保整治成果不反弹。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