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严查重点区域违法吸烟行为 陆续发放10万个“灭烟盒”

2015-11-25 03:54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今起发放10万个“灭烟盒”

控烟专项行动严查酒吧、餐馆和写字楼

大雪飘飘,温度骤降,吸烟者更愿意躲进屋里喷云吐雾。面对寒冬的控烟难,北京市将从11月25日起开始为期一个月的控烟专项行动,严查酒吧、餐馆和写字楼等重点区域的违法吸烟行为,同时陆续发放10万个“灭烟盒”。

调查显示

酒吧吸烟人数降六成

今年6月1日,北京市正式实施控烟条例,公共场所一律禁止吸烟。五个多月过去了,效果如何?中国控烟协会近期一份针对北京441个公共场所、46所中小学的1200名公众调查显示,相比于条例实施前,宾馆、酒吧的烟具摆放、烟蒂数量以及吸烟人数都有所下降,其中作为吸烟“重灾区”的酒吧,分别下降了35.52%、62.27%和64.7%。无烟环境最好的是医院。中小学周边百米范围内的烟草销售点数量下降幅度较大。公众对控烟的满意度由42.26%提高到81.3%。

调查还显示,对于公共场所禁烟的支持率,女性高于男性,15至49岁高于50至69岁,不吸烟者高于吸烟者。

另外,据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会长张建枢介绍,近期一份针对北京网友的调查显示,近六成的北京烟民有戒烟意向。

今起开始

“每周三 来控烟”活动

从今天起,本市将发起“每周三 来控烟”活动,以志愿者为主,号召全社会每逢周三,劝阻三次违法吸烟行为。10万个“灭烟盒”也在公交车站等公共场所陆续发放。

张建枢介绍说,发放“灭烟盒”既可劝阻吸烟,也可有效避免空气污染和烟头带来的黄色污染。灭烟盒与药盒大小相当,印有“感谢您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乱扔烟头”的字样,可多次使用,内部采用阻燃材料。

受过警告单位

再次违法直接处罚

尽管控烟初见成效,但控烟执法依然存在不小难度。调查显示,仍有13%的餐馆存在吸烟现象,写字楼的吸烟投诉率仍然较高,写字楼厕所、公共厕所等成为了执法的难点。

北京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王本进介绍说,5个月来已经对本市的控烟单位进行了几千次的检查,对200多家控烟单位进行了处罚。未来的专项整治将重点回访曾经给予过警告的单位,此前是责令整改,再次发现违法行为将直接处罚。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