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室群租又回来了

2015-11-25 14:26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地下室群租又回来了

图/视觉中国

 

地下室旅馆

阳光照不进来,温热的市政供暖通不进来,可以保护隐私的围墙更是竖不起来。

但是,低廉的价格还是吸引着一拨又一拨的外地打工人员,涌进这个看不见的空间。

作为违规租赁的典型,地下室群租多年来被纳入专项整治范围,最近的一次是在去年9月。但它就像一种“顽疾”,时隔一年之后,又重新出现在城市的街巷。

调查

阳光家园地下室已租满

“有一天,我无意间走到地下一层,感觉就像进了个小旅馆,统一的大门,门楣上还标着‘客房’房号。”向记者反映时,市民王女士满是担忧。

紧挨着地铁10号线角门东站,有几栋红色外墙的高层建筑,就是王女士所住的京投快线阳光家园小区。小区里离地铁最远的一栋楼,步行也不过3分钟的路程,再加上地铁旁边就是银泰百货,用王女士的话说,这是马家堡最宜居的一处。

也许正是因为如此,为地下室群租带来了商机。“去年7月份,小区的小卖部前曾张贴过地下室出租的广告,可两个月后,这张广告就悄无声息地消失了。”王女士回忆,那时北京正在集中整治地下室群租。广告没了,她便没再留意,直到一次偶然机会,她惊讶地发现,地下一层竟已成了群租集散地。

工作日的下午,记者来到京投快线阳光家园小区。4号楼的地下一层,早已没了人防工程的模样,猛望去,更像是统一装修后售卖的住宅楼。白天,每一道房门都紧锁着,只有随意摆放在楼道的鞋袜和晾在铁丝上的衣服,显示出“主人”已外出。男女共有的公共卫生间里,垃圾在入口散堆成一团,唯一的一台老式洗衣机,是所有住户清洗衣服的工具。

记者绕着走了一圈,发现4号楼和3号楼的地下一层已完全打通,门牌号也标到了“19”。按照王女士提供的出租号码,记者打过去询问,对方简单说了句“已租满”后就断然挂了电话。

“他们还在这生火做饭,下面可就是停车场。”脏乱之外,王女士更担心安全。

调查

新景家园仍在出租

2004年至今,北京先后4次开展针对地下空间的专项整治。2014年9月,最近的一次行动中,北京重点对违法群租、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18处普通地下室进行集中治理。涉及住户约3299人,分布在东城、西城、朝阳、海淀、石景山、昌平、通州等区。

位于崇文门的新景家园小区,就在上一次治理的名单中。然而,仅仅一年之后,地下室群租又呈燎原之势。

“这下面住着好几百人,清理了好多次都没有清理干净。”小区里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这处地下室的面积达3万多平方米,原本规划为设备间,部分面积在层层转包后被隔成600多间小隔断,常年对外出租。

新景家园东门附近,就是地下室的入口。这里的地下室又被分为两层,走廊狭窄低矮,常年照射不到阳光,七拐八弯的像一座迷宫。自称姓胡的经纪人告诉记者,7平方米的一间房,月租金700元,上网费和电费另算。所有租户共享一个公用卫生间,每月需交凉水费15元。记者注意到,这里的电费标准是1.4元/度,比民用标准高出许多。

同样曾被集中治理的天通苑、回龙观区域,地下室招租的广告在网上也是随处可见。记者咨询了其中一处,天通苑西三区的地下室单间,12平方米,月租金400元。

分析

屡禁不止的群租背后

地下室的群租治理,为何屡禁不止?

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分析,价格因素还是地下室群租能够维持的根本因素。按照中介机构的统计,2015年10月,北京的月租金均价为4233元/套,是700元的地下室租金的6倍。 从监管角度看,由于对地下室出租负有监管职责的部门除了民防和住建部门外,还有公安、卫生、防汛、工商、税务等等,这种职责分散也就意味着相关部门很少主动执法,使得大量未被投诉的地下室仍在经营之中。对于那些被查处过的地下室,也缺乏后续的监管措施,使得很多被查处的地下室又“死灰复燃”。 

算账

寻租与出租的账本

小单间、无阳光、公用卫生间、电磁炉做饭,这可以被描述为地下室群租的“画像”。

在论坛上,一位网友曾有过关于地下室的抱怨:“我地下室是住够了,等我有了钱,我再也不住地下室了,一年也见不到几次阳光,皮肤变白了。”只是,在他后面跟帖的,却是“请问还需要地下室么?”的出租宣传。

“相比于正规的一居室,地下室群租的成本很低,6到10平方米的单间,每月租金在500元到900元之间。”一位中介行业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正因为价格低廉,这种违规的群租地下室,常年吸引着从外地来京的打工人员,他们多数做着城市底层的工作,比如餐馆服务员、快递员、小区临时保安,每月2000元到3000元的收入,让他们更倾向于在房租成本上少投入。

而经营着地下室群租生意的,则主要包括四类:小黑中介公司、小区物业、楼盘开发商和极少数的个人承包户。“如果说将正规三居室隔断成群租房,还需要投入支付给房东的租金成本和空置期成本,经营地下室群租的生意则只有几乎忽略不计的装修成本,可谓无本万利。”一位物业人士告诉记者,住宅小区的地下空间,常见类型包括人防工程、设备间、公建配套等,而目前被开发成群租地下室的,多数是人防工程和设备间,属于业主共有空间,物业费中已包含日常的维护费用。

按规定,无论是人防工程还是设备间, 均不可以转为出租。

本报记者 赵莹莹文并摄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