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公共场所无烟环境明显好转

2015-11-26 03:42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公共场所无烟环境明显好转

号称史上最严的“控烟令”从2015年6月1日正式实施至今已半年。11月25日,北京市卫计委联合市卫生监督所、北京市爱卫会、北京控烟协会等多个部门向社会公众公布了半年来控烟效果调查结果。据透露,共有百余家党政机关单位控烟不力被责令整改。为继续加大执法力度,从昨日起,北京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控烟专项整治。

调查结果百余机关不合格

据市卫监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卫生监督机构共出动卫生监督人员61506人次,监督检查30414户次,发现不合格单位4846户次,责令整改4782户次。卫监部门已对违反“禁烟令”的598名个人罚款3万多元,217家单位因整改不到位被行政处罚,共计54万多元。

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王本进透露,近几个月来,卫监部门检查了429家党政机关,不合格单位114家,这些不合格单位都被责令整改,其中有一家党政机关接到罚单。

控烟暗访网吧仍是工作难点

昨日,市爱卫会也公布了委托第三方开展“2015年度北京市公共场所控烟暗访”调查结果,调查共覆盖16区县的608家机构。对体育馆、火车站、星级酒店、KTV、写字楼、网吧等十类公共场所控烟情况进行打分。

公共卫生机构、卫生行政机关、长途汽车站、医疗卫生机构得分均在90分以上。其它依次为体育馆86.9分、火车站84.2分、星级酒店80.3分、KTV77.4分、写字楼77.3分、网吧64.1分。十类公共场所总评分为87.4分。

此外,九类公共场所(不含写字楼)控烟暗访综合评估得分为88.53分。从各区县排名来看,大兴区、朝阳区、房山区和海淀区等区县得分相对较高,而门头沟区、通州区等区县得分相对较低。

暗访中发现,本市KTV、写字楼、网吧变化较大,但仍是控烟工作难点,且包含举报投诉电话的禁烟标识覆盖率相对较低,应加大张贴范围和覆盖率。

另外,中国控烟协会近期一份针对北京441家公共场所、46所中小学的1200名公众调查显示,“控烟条例”实施后,北京公共场所无烟环境明显好转,吸烟者人数、烟蒂数量均大幅减少。公众对《条例》的知晓率由43.43%提高到了82.64%。对控烟满意度也明显提高,由42.26%提高到81.3%。

控烟执法专项整治一个月

与此同时,市卫生监督所负责人表示,本市将持续对控烟保持高压态势。随着天气转冷,烟民在公共场所禁烟区吸烟的情况有所增加。为此,从昨日起,市卫生监督所将以餐馆、酒吧和写字楼为重点,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控烟专项整治。

记者还从北京控烟协会获悉,自今年8月21日北京市控烟志愿者总队成立,招募志愿者共计1.1万余人,为更好地开展活动,各区县还成立了16支志愿分队。目前,志愿者的队伍还在不断壮大。

记者发现,此前限期报名的控烟志愿者已经变为常态化招募。据介绍,想成为控烟志愿者非常简单,只要登录志愿北京网站注册报名,批准后即可成为控烟志愿者。

数说控烟

“禁烟令”实施以来,市工商局对擅自发布烟草广告的行为立案查处2件,罚款1.1万元。

市城管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2008人次,规范乱扔烟头人员2103人次,告知训诫人员3323人次。

市烟草专卖局开展市场检查119次,出动执法人员994人次,拆除45块烟草广告牌。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