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部分区县“一小”补缴可用现金

2015-11-26 04:07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部分区县“一小”补缴可用现金

11月25日,学生儿童基本医疗保险最后一次扣款结束,集中参保工作已进入后期阶段,但仍有数万参保人员未能扣款成功。为确保应保尽保,记者了解到,东城、朝阳、房山等区县开始启动接收现金缴费的模式。同时,北京市社保中心也正在就是否将11月30日的参保截止期进行后延进行紧急磋商,11月26日或许就将有最终结论。

据了解,2016年度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最后一次扣款于昨日进行,集中参保截止期为11月30日。但对于学生和儿童(简称“一小”)来讲,缴费方式首次由原来的“现金交易”变为“委托银行缴费”。记者从各区县了解到,因为缴费方式的改变,最后一次扣款后,仍有数万参保人员未能扣款成功。像总参保人群28万之众的朝阳区,昨日的统计是1.4万余人未能扣款成功;昌平5000人未能扣款成功;东城也有近3000人未能扣款成功。

对此,市社保中心已经下发要求,尽量采取兜底机制,确保应保尽保。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各区县都采取了不同方式确保有渠道补缴。

朝阳区昨日中午通过QQ群将未扣款成功的人员名单发送到各学校、托幼机构,明确各单位可根据参保人的个人意愿,于11月30日前对缴费不成功的人员进行现金缴费。也就是说,缴费不成功的家长可交现金给学校或托幼机构,由学校或托幼机构统一补缴。朝阳区社保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离截止日11月30日已经没有几天,所以决定28日、29日(周六、周日)全天无休,接待办理补缴。

而去年已经试点了银行代缴的昌平区社保中心的措施则“一劳永逸”,专门在社保服务大厅设置了两台电脑,辅助缴费未成功的参保人员进行现场注册、现场采集账户信息,确保其信息合规,“我们12月再进行一次额外补扣,这样,明年就不会出现扣款不成功的现象了。”相关负责人表示。房山区社保中心则表示,对于新参保的人员,都会给足三次扣款机会,如11月才参保,最后一次扣款可能延长至明年1月。而对于以前一直缴费的,则可在12月进行现金补缴。

因为今年是首次推广银行缴费方式,不少参保人因操作不当等原因易导致参保缴费失败的情况,是否有可能在全市层面将参保的截止日期后延呢?就此,市社保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在就其后延的必要性进行紧急磋商,今日或许将给出方案。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