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火车票11月26日开售

2015-11-26 04:18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春运火车票今日开售

2016年春运火车票11月26日开售,中国铁路总公司公布消息称,2016年春运每天安排开行列车3488对,增开列车440对,比2014年春运多14.5%。

铁总有关负责人介绍,在2016年春运期间每天安排开行的3488对旅客列车中,图定旅客列车3048对,增开旅客列车440对。互联网、手机客户端、电话3种渠道的预售期为60天;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等渠道的预售期为58天;春运增开旅客列车的火车票自12月16日起开始发售,预售期为40天。也就是说,同一趟列车,通过互联网、手机APP、电话渠道可以提前两天抢先订票。

此外,为了打击倒票,今年铁路部门特意加强了内部售票管理。据介绍,对违反售票纪律的铁路职工,一律调离工作岗位,对涉嫌倒卖车票的,依法依纪严肃查处;对因管理不善或者失职而造成本单位发生倒卖车票问题的,将按规定追究管理干部责任。

“电话打不进去,上网不方便,难道就回不了家吗?”老家在外地、平日在一所家政平台做小时工的沈大姐,听一些比她年轻的小时工伙伴们讨论上网订票怎么方便时,犯起了这样的嘀咕。沈大姐的手机还是不能上网的功能机,自己忙于工作几乎没什么机会通过电脑上网,更不知道怎么利用互联网订票。

今年,对于沈大姐这样的务工人员,回家过春节的火车票会比往年好买一些。

往年,为保证大量务工人员春节能回家过年,铁路部门增开的临客列车优先保障务工人员团体出行。不过,这需要务工人员所在企业提交申请,或者由5人以上务工团队集体申请购票。今年,针对零散的务工人员不好组团、部分务工人员返乡日期不好确定的实际情况,铁路部门在春运期间将打破车站专窗只能受理5人以上务工团体票的限制,务工人员个人也可到车站窗口提报购买增开旅客列车车票。

在春运高峰期,铁路总公司将临时增开客车的预售期缩短为40天,并可以根据务工人员的实际需求,安排继续增开列车。

务工人员购票有三种渠道:

一是按照统一的预售期购买图定或增开旅客列车的车票。

二是可通过所在企业办理增开旅客列车的团体车票预订。11月26日至12月5日,用工企业可到铁路车站专用窗口申请团体购票资质审核;12月6日至12月12日,用工企业可通过互联网提交团体往返购票需求。

三是12月6日至12月12日,零散的务工人员可通过车站专窗,提交增开旅客列车购票需求。12月13日至12月15日,铁路部门将告之用工企业和务工人员购票需求满足情况及取票时间,避免旅客到窗口重复排队购票。

学生也有三种购票渠道:

一是按照上述统一的预售期购买图定或增开旅客列车的车票。

二是11月26日至12月5日,可通过学校有关部门在互联网集中办理学生团体往返票。

三是从12月11日起,没有参加院校统一办票的学生,可通过互联网、手机客户端、电话、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等各个渠道,购买1月10日至2月29日间的学生往返票。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