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今晨极寒创入冬新低 明起最高温回至0℃以上

2015-11-26 15:5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王府井大街,由于太冷行人把自己捂得严严实实   摄/记者 杨益

因天气太冷十里堡某小区出现了冰挂 摄/记者 林晖

-8.7℃!今晨,代表“北京温度”的南郊观象台的最低气温创入冬新低。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虽然没有像之前预计那样突破历史同期低温极值,但在四五级北风“配合”下,体感气温要低于实际气温3℃至4℃。气象专家提醒市民外出务必以保暖为首要任务。

从明天起,最高气温将重新回到0℃以上,周末开始气温将“迈小步”回升。

北京今晨现“极寒”时刻

昨日,受冷空气影响,北京刮起4、5级偏北风,阵风6级。大风赶走了阴云,带来的风寒效应明显。昨天南郊观象台最高气温仅为-0.9℃,较前天的-3.4℃有所回升,但一点不比前几天的下雪天暖和,出行的人们都裹得严严实实。

昨天14时35分,北京市解除了道路结冰黄色预警,北京市平原大部分地区主要道面已无结冰现象,但是山区及城区部分辅路仍有结冰现象。同时,北京市于23日发布的持续低温蓝色预警尚未解除。

今晨北风持续,气温进一步下探。据北京市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张庆元介绍,今晨南郊观象台最低气温仅有-8.7℃,为今年入冬以来的最低温。同时,由于北风“作祟”,体感气温比实际气温更是低3℃至4℃,冷气十足。

有人疑问, 雪停了、天晴了,为何反而更冷了呢?气象专家解释,一是天空放晴后,失去了云层的保温作用,夜间地面热量损失速度会加快;二是地面积雪对太阳辐射的反射能力很强,不利于地面及近地层空气吸收太阳辐射;三是积雪融化的过程会吸收大量热量。

明起最高气温回升0℃以上

据市气象台预计,明天起,最高气温便会重新站到0℃的“冰点线”以上,不过,最低气温仍有-6℃。

周末,京城将以晴天示人,最高气温继续小幅度回升,在3℃至4℃左右。一直到下周三,京城都不会再出现雨雪天气以及强降温天气。

市气候中心副主任王冀告诉记者,12月上旬之后京城气温将逐渐“复苏”,并且,今年是极强厄尔尼诺年,“暖冬”可能性较大。文/记者 赵颖彦 制图/张艺涵

责任编辑:冯强(QN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