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城2017年消除黑臭水体

2015-11-26 16:0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目前四成监测河湖水质为劣五类 市人大建议适时提高居民污水处理费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根据计划,本市将在2017年消除中心城和新城建成区的黑臭水体。此外,为提高普通居民的限排责任,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建议,适时提高居民污水处理费征收标准,在农村试点征收。

今天上午,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23次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北京市水污染防治条例〉、〈北京市河湖保护管理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

报告中提到,按照计划,预计到2017年,在城乡接合部解决128个保留村和难以拆迁村庄、1000个排污口、13个保障房项目的污水收集与处理问题。到明年污水日处理能力达到670万吨,可满足治污需求。

预计到2017年底,中心城和新城建成区可消除黑臭水体;到2019年中心城、新城、建制镇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98%、93%和83%;到2020年污泥100%无害化处理,水环境得到阶段性改善;到2030年水环境总体改善、水生态初步恢复。

四成河湖水质为“劣五类”   日直排污水达百万吨 

执法检查组发现,本市河湖水质堪忧,劣五类水质河流占监测长度的45.8%,湖泊占监测水面的40%。2010年至今,北运河主要污染物指标逐年上升,其中COD、BOD 分别上升30%和52%。清河、凉水河、通惠河等主要河流枯水期、平水期、丰水期均为劣五类水质。63个跨界考核断面水质功能达标率为44%。

此外,本市水污染、水环境和水资源形势依然严峻。一方面,污水直排量大,全市夏季日直排污水量约100万吨。城乡接合部黑臭水体集中。另外,地下水污染较重,全市浅层地下水四类、五类水质占平原面积50%,深层地下水四、五类水质占监测面积20%。

为解决污水直排问题,市水务局表示,北京将实行最严格的环保制度、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下一步,将对污水管网未覆盖的城乡接合部、居住小区等地区,建设污水临时收集处理设施,杜绝污水直排。

报告中提到,北运河污染物1/3来自两岸村庄。通州区沿河一千米范围内27个养殖场污水直排。通州潞城镇七级村聚集百余家印染、制药、食品等污染企业,每天大量污水直排村内河道,汇入北运河。

污水收集率区域差距大  新建小区缺少支户管 

执法检查组发现,由于管网建设滞后, 污水处理厂全部投产后,根治直排仍有难度。

其中,污水管网收集率区域差距大:中心城建成区污水收集率99%,10个边缘集团90%,城乡接合部只有33%。海淀山后和丰台河西更低, 11个新城规划区污水收集率58%。剩余农村地区实际污水收集率只有20%左右。

此外,断头管也妨碍了管网效率。中心城城乡接合部干线有15处约15公里的断头管,次干线、支线和沿河截污管线断头问题更突出。温榆河大道、首都机场二通道、京良路等污水管无下游,2014年竣工的13个市级保障房项目管网无出路。

另外,新建小区污水收集缺少“最后一公里”支户管。朝阳区新建小区管网覆盖率不足40%,约180万人生活污水进不了支户管。石景山区京原路68号院保障房项目,1万人每天约1000吨污水直排莲石湖。

建议适时提高居民污水处理费

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建议,应利用好价格调节工具。落实《水污染防治条例》第三十六条等规定,坚持“谁排污谁付费,谁多排谁多交” 原则,适时提高居民污水处理费征收标准,使其有效覆盖处理成本,改革征收方式,在农村试点征收。

同时,制定分散式治污设施处理费返还使用办法,调动末端排污单元污水自处理积极性。坚持排污水平与排污费挂钩的政策方向,约束排污大户,提高普通市民的限排责任。此外,根据再生水的最终用途和使用结构,逐步将污水处理标准提高至地标A类即地表水三类水平,并制定相应的规划、政策、制度、措施等保障体系。

责任编辑:冯强(QN0011)  作者: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