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路网密度将高于中心城区

2015-11-27 01:23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通州路网密度将高于中心城区

刚刚闭幕的北京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进一步明确了“集中力量在通州建设市行政副中心”。26日,通州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崔志成对此进行解读。在道路交通方面,连接通州的京哈高速辅路将被打通,京哈高速通州段将变更为城市快速路;在通州连接河北天津的道路上,将实现徐尹路跨河通车,推动运河大街东延伸至潮白新城。此外,通州将环行政办公区建森林景观带,确保行政办公用地的绿地率不低于45%。此外,通州区现实施的区域性限购措施暂不取消。

关键词:道路交通

通州路网密度

高于中心城区

崔志成介绍,目前通州各项重点交通设施建设已全面展开。通州当前的路网密度为3.54公里/平方公里,城六区是5公里/平方公里。未来,通州区的目标是要高于中心城区的标准,“十三五”末城市路网密度要力争提升到9公里/平方公里,达到世界一线城市水平,努力形成承载能力和辐射功能突出的综合交通系统。

崔志成表示,将构建更加通畅便捷的外部交通网络。加强与中心城的联系,“十三五”期间,将建成广渠路、观音堂路、徐尹路西延,并打通京哈高速辅路,将京哈高速通州段变更为城市快速路。

进一步强化与首都机场之间的联系,推动壁富路提级为城市快速路。同时,加快与周边新城的快速通道建设,完成通马路提级改造,实现与亦庄新城和大兴之间的快速联系;推动宋梁路北延,提级改造通顺路,便捷与顺义的交通连接。

推动运河大街东延潮白新城

京津冀一体化方面,将有序推进与河北、天津的道路连接。实现徐尹路跨河通车;推动将运河大街提级为城市快速路,并向东延伸至潮白新城;推动武兴路提级为区域性通道;改造提升孔兴路、漷永路,并推动尽快启动密涿高速建设,将过境车辆特别是大型货运车辆疏解至密涿高速,缓解东六环交通压力。

此外,将推动新北京东站等重要站点以及京唐城际、京滨城际等线路建设,强化区域交通枢纽地位。加快轨道交通的规划建设,加快推动地铁S6线、R1、R1支、7号线东延、八通线南延等轨道交通按规划实施。

内部综合交通系统也将进一步完善。崔志成介绍,明年将沿城区启动建设大外环线。

此外,将加快推进东关、北苑、土桥和环球影城等公交枢纽建设,加快建设快速公交系统和有轨电车车站,建成6号线P+R停车场,进一步扩大自行车租赁系统覆盖面积。完成《社会公共停车场专项规划》编制,统筹解决地铁沿线、长安街延长线和老城区的停车问题,统筹学校、商场等区域停车设施资源面向社会开放。

关键词:生态文明

“十三五”末

河道全面还清

崔志成介绍,在水环境建设方面,“十三五”期间,通州区将形成北运河、潮白河、运潮减河、凉水河等4条水生态自然修复带,打造白庙橡胶坝、榆林庄闸等多个水面,建成延芳淀、宋庄等多处湿地。

全面开展河道治理,确保“十三五”末全区河道全面还清,水质基本达到四类,重点水域达到三类标准。2016年,开工建设城北水网、两河水网及北运河综合治理工程,加快推进延芳淀湿地项目规划编制。

崔志成介绍,园林绿化方面,将大力推进行政办公区生态园林建设,构建沿潮白河、北运河、通燕高速、武兴路的环行政办公区的森林景观带,确保行政办公用地的绿地率不低于45%,将行政办公区建成国际一流的生态办公区。

此外,围绕一批交通干道及河流水系,大力推进生态景观廊道建设,打造百米宽的环城生态景观带、千米宽的环区生态过渡带。加快实施11个大型城市公园建设和4个公园景观提升工程,建设一批小微型公园。确保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33%,林木绿化率达到36%,比现在分别提高4.6和3.8个百分点。

大气治理方面,崔志成表示,将全面完成煤改电、煤改清洁能源工程,实现到2020年全区无燃煤目标等。此外,通州区通过整体退出和腾笼换鸟等方式,累计淘汰市级上账落后产能企业284家,清退未上账各类小企业600多家,涉及化工、印染等多个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的行业,完成了6个镇村工业大院的综合整治。确保到2017年底,实现通州区全部近1000家落后产能企业退出。

关键词:公共服务

明年力争引进

市级三甲医院

教育方面,将继续引进优质名校,与一批市级名校达成合作协议,区里负责建设学校,市级名校负责统一管理,探索“一个法人、一体化管理”模式。明年将启动北京五中、首师大附中、景山学校等通州校区新建工程,“十三五”期间将全面完成已引进市级名校的建设。另外,未来五年,争取与市教委及中心城区合作建设至少4所优质学校,明年力争引进2至3所。

承接中心城区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疏解转移方面,将加快推进中国人民大学通州校区、北京电影学院通州校区等项目建设。同时打造本地名校,“十三五”期间将新建幼儿园32个;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45所,力争全区示范高中达到8至10所。

医疗卫生方面,“十三五”期间区级医院将构建“243”格局,即整建制引进至少2所三甲医院,建成潞河医院等4个区域医疗中心,打造妇幼保健院等3家优质专科医院。

明年,通州将力争引进1至2所市级三甲医院,确保新华医院投入使用,实现东直门医院东区和第四医疗中心新建工程竣工,开工建设潞河医院四期及妇幼保健院新建工程。

北京晨报记者 邹乐

■专家点评

通州道路建设

要避免城中心旧病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昨天向北京晨报记者表示,通州区在发展道路交通问题上要避免重复中心城原有的路径,要注意转变交通发展方式,吸取经验教训,别让通州城市副中心成为下一个堵点。

郭继孚说,通州城市副中心作为北京功能疏解的重要一环,实际上也是在疏解包括交通拥堵在内的北京“城市病”。需要注意的是,通州区的道路建设和规划从源头起就要吸取城中心的经验教训,比如城中心区的路网比较稀疏,副中心应该把路做得更密一些,方面人们出行。

郭继孚表示,更重要的是要转变交通发展方式。“城中心的问题主要与交通结构有关,公共交通虽然有所发展,但和需求还是有差距,地铁挤,公交慢。”他说,通州城市副中心要吸取这样的教训,早做规划,做好围绕服务城市副中心大运量的交通网络。

同时要科学合理地满足小客车的交通需求。郭继孚表示,在城市中心区事实上是不能完全满足小客车需求的,更多的则是需要大运量交通去解决,所以从规划开始就要想办法抑制住小客车的数量,通过停车和价格的手段,合理地进行引导。中心城的问题很多是由于免费停车、缺乏管理等造成的,所以不能单纯地建设设施,还要改变交通发展方式。这样才能不至于说北京中心城的功能疏解了,但堵点转移到了另外一个地方。

郭继孚还表示,北京城市副中心未来会越来越像国际化大城市靠拢,并吸引与周边区域的关系,与河北、天津等地的道路连接也应尽快提到日程上来。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作者:邹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