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卡年内四区发行

2015-11-27 01:23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通”卡年内四区发行

去医院看次病,得带着好多卡:就诊卡、银行卡、社保卡……因为不同类型的卡以及不同医院发的卡之间不能互相通用。今后看病就省事了,本市将实现多卡合一。今年年底,北京市将首先完成通州区、怀柔区、平谷区、延庆区四个区新农合参合人员的北京通卡发卡工作。

昨日,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本市正在推进居民健康、京医通、北京通三卡合一。三卡合一后,居民可持该卡在全市范围内实现就医、金融、信息存储等多种功能。该卡还可以记录持卡人前五次就诊信息,在全市机构通用,方便医生对患者病情的了解,做出科学诊断。

据介绍,北京通卡分为三种,北京通社保卡、基本卡、临时卡。北京通社保卡包括社保、健康、金融、交通应用等应用功能,发放对象为在京缴纳社保的常住居民,含北京户籍人口和非北京户籍人口。北京通基本卡包括健康、金融、交通等应用功能,发放对象为在京未缴纳社保的常住居民。北京通临时卡包括交通和医疗等功能,发放对象为临时来京人员。当然,持有居民健康卡的外省市居民同样可以在北京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

目前,在卫生领域,北京通卡将遵循可在全国范围使用的居民健康卡相关标准,首先实现其中的居民健康卡功能,实现本市辖区内居民持一卡就诊。今后,在其他委办局的协调配合下,实现金融和交通等其他“北京通”功能。

今年年底,本市将首先完成通州区、怀柔区、平谷区、延庆区四个区新农合参合人员的发卡工作。从“十三五”开始,将逐步向其他人群扩大发行,力争在2018年完成本市户籍人口80%的发卡任务,到2020年覆盖全部户籍人口。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作者:徐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