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2017年中心城可消除黑臭水体

2015-11-27 01:43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017年中心城可消除黑臭水体

预计到2017年底,中心城和新城建成区可消除黑臭水体。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执法检查组在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作了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北京市水污染防治条例》、《北京市河湖保护管理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

报告中提到,预计到2017年,将在城乡接合部解决128个保留村和难以拆迁村庄、1000个排污口、13个保障房项目的污水收集与处理问题。预计到2019年,中心城、新城、建制镇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98%、93%和83%;到2020年污泥100%无害化处理;到2030年水环境总体改善、水生态初步恢复。

>>问题

中心城黑臭水体九成在城乡接合部

执法检查发现,目前北京污水直排量大。全市夏季日直排污水量仍约100万吨。此外,城乡接合部黑臭水体集中,占中心城的90%。

报告分析,污水管网收集率区域差距大。其中,中心城建成区污水收集率99%,而在城乡接合部只有33%,海淀山后和丰台河西更低,11个新城规划区污水收集率58%,剩余农村地区实际20%左右。

本市河湖水质堪忧。劣五类水质河流占监测长度的45.8%,湖泊占监测水面的40%。2010年至今,北运河主要污染物指标逐年上升,清河、凉水河、通惠河等主要河流枯水期、平水期、丰水期均为劣五类水质。

检查发现,污泥无害化处理率低,为23%左右。

通州潞城百余企业污水直排北运河

检查中发现,通州潞城镇七级村聚集百余家印染、制药、食品等污染企业,每天大量污水直排村内河道,汇入北运河。

同时,北运河等河流沿河的周边村、水源地村、民俗旅游村和养殖村对河道污染直接,北运河污染物1/3来自两岸村庄。占地表水源保护区和地下水源防护补给区70%的村庄没有污水处理设施。市级民俗旅游村35%没有治污设施,其他民俗村和分散接待户比重更低。通州区沿河一千米范围内27个养殖场污水直排。

>>建议

适时提高居民污水处理费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柳纪纲报告中提出,建议逐步将污水处理标准提高至地标A类即地标水三类水平。

报告建议,以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实现污水处理厂市场化运行,适时提高居民污水处理费征收标准,使其有效覆盖处理成本,改革征收方式,在农村试点征收。坚持排污水平与排污费挂钩的政府方向,约束排污大户,提高普通市民的限排责任。

同时,还应当向公众通报黑臭水体名录及污染、监测和排污信息,在污水口设立责任人标牌,加强小区排污监管,环保不合格、污水无处理不予交付许可。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作者:孙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