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首日热门车票被“秒杀”

2015-11-27 03:01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春运首日热门车票被“秒杀”

2016年春运自2016年1月24日开始至2016年3月3日结束,共计40天时间。 26日,春运首日售票正式启动。早8时记者登录12306网站发现,不到5分钟,长沙、成都、银川、西安、贵阳等多趟热门线路的高性价比车次的车票已被“秒杀”。

Z字头T字头硬卧最难抢

“哎呀!Z161没票了!”沈小姐在朋友圈里一声痛呼。计划回贵阳的她早早就坐到电脑前,但还是没抢上票。昨天,不少热门线路的Z字头直达、T字头特快列车的硬卧车票都是被“秒杀”的对象。这些票性价比高。以Z161为例,到贵阳的软卧718.5元,硬卧455.5元。而到贵阳的高铁动车二等座要963.5元。一等座更是高达1568.5元。虽然直达列车时间比高铁动车要长,但上下车时间比较合适,很多人都是上车睡一觉就到了。

此外,乌鲁木齐、达州、襄阳等车次较少、客流量大的目的地车票也都很快被抢光。铁路部门提醒旅客注意不久后的临客开售信息,热门目的地都将开行大量临客,尽量满足旅客需求。

等待调图大量车票仍“冻结”

根据铁路部门安排,今年北京各站的车票起售时间分别为:北京西站8点起售,北京站10点起售,北京北站12点起售,北京南站12点30分起售。

但记者注意到,在昨天开票的首日车票中,仍有大量车票处于“未解锁”状态。这些车票被铺上了灰色底纹,车票上打着“※”号,并分别注明了开售时间,比如“1月10日9点起售”、“1月15日8点起售”等。还有一些车次直接在页面最下方,标注“列车运行图调整,暂停发售”。

12306工作人员解释,目前铁路运行图尚未调整完毕,除了有具体开售时间的车票外,其他车票旅客只能多关注官网提示或经常来刷刷票。

需要提醒旅客的是,一定要注意这些“被锁”车票的开卖时间。比如北京南始发的G107次列车,如果按照车票起售时间,北京南站是12点30分起售。但目前该车次下方标注为“1月15日8点起售”,旅客不要错过。

抢票软件今年也如期加入抢票战场。例如360手机浏览器推出了自动识别图形码功能,并声称可以以每秒一次的频率不断刷票。

西站临时候车区拟挪地儿

随着首日车票开售,各车站也进入了春运前的各项筹备状态。记者从铁路客运部门了解到,目前正在研究各站搭建临时售票区、临时候车区的方案。

按照初步方案,北京西站将和去年一样,不再搭建临时售票区,临时候车区拟改地儿设置,从南广场迁往北广场地下一层西北角原文化图书市场所在地,面积将比原来略小,但足以满足旅客使用需求。

改地儿主要是考虑到北京冬季在室内候车更暖和,而且省去了在南广场地面搭建临时建筑的不便,也不用再调整南广场机场临客、出租车站位置,方便旅客。

北京站今年初步计划不再设置临时售票处。目前,北京站已在站外广场西侧靠近地铁入口处设置了站外自助取票厅,内设56台机器,方便旅客取票。同时,售票大厅出口处设置临时售取票机,方便旅客购票。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作者:金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