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启动节能补贴政策第一天:不少人还不知情

2015-11-27 14:27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补贴2分钟办完 不少人还不知情

“买完电视,就直接送给父母了。”上午10点30分,北京人徐先生成为苏宁实体门店享受节能补贴第一单的市民。今天(11月27日)是本市启动节能补贴政策的第一天,上午就赶来了一些“尝鲜”的市民。不过,记者发现,还是有不少市民并不知道买节能产品可以享受补贴了。

9224元的电视机

7359元就买到了

上午10点30分,在苏宁易购慈云寺桥店,北京人徐先生支付完款项、在《北京市节能减排商品补贴确认书》上签完字,仅仅用时2分钟,就成功享受到了640元的节能补贴款。而且,更方便的是,这640元是从应付款项中直接抵扣了,而不用先付再退。

“这款创维电视我看上好久了,一直没什么优惠,今天的价格很满意。”徐先生说,这台二级能效电视是他买给父母的,已经来门店看了三四次,就是想等到优惠点再出手。前两天,他又来门店看时,销售员告诉他27日起就能享受节能补贴的新政策,“所以,趁着周五一大早人还不多,我特意过来赶个‘早集’。”

记者看到,徐先生所买的这台电视,原价9224元,苏宁易购门店有一个电视季的优惠,折扣之后售价7999元,徐先生又享受了640元的节能补贴,最后实际支付7359元。

“几年前第一轮的节能补贴我就来买了好几个大件,我觉得这种政策应该多多推广。”徐先生说。

苏宁国美

上午都开出了单

上午11点,记者分别从苏宁和国美了解到,两家销售企业上午都已开出了节能补贴的第一单,苏宁易购的线上网站也在9点40分卖出了一台洗衣机,补贴176元。

不过,记者上午在苏宁易购慈云寺桥店看到,虽然有像徐先生这样赶“早班车”的人,可前来门店购买的消费者并不算多。记者询问了几位进店市民,有的市民还是第一次听说有节能补贴的政策。

“政策刚刚发布两天,市民还有一个熟悉的过程。”慈云寺桥门店负责人告诉记者,从目前两天看,前来咨询的市民多数将焦点集中在彩电、冰箱、洗衣机和空调这四种上一轮就被纳入节能补贴的品类上,吸油烟机、空气净化器、坐便器和自行车这几类新纳入的产品咨询相对较少。

而市民们疑惑较多的问题,多集中在对于此次节能补贴政策的参与资格、参与方式、价格和补贴流程上。

发票抬头

建议要填本人姓名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一位消费者,虽然在线上购买了能够享受节能补贴政策的热水器,但因为开具了自己单位的发票抬头,和提供的身份证件上的姓名不一致,所以最终没能享受补贴。

需要提醒消费者注意的是,如果是购买能够享受节能补贴的产品,发票抬头尽量写个人的姓名,而且这个姓名必须和提供的身份证件上的姓名一致。发票抬头为企业的目前不能享受补贴。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  作者:赵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