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北京把公厕建成"商业中心" "创新"变城市热词

2015-11-30 10:22 参考消息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把公厕建成"商业中心" 不臭不脏能取钱买饮料

“第五空间”公厕开放后引来大批参观者

“第五空间”公厕开放后引来大批参观者

外媒称,如今,“创新”是北京的热门词汇。政府特别强调将生活的各个部分同互联网相连,以此支持经济增长和创造工作岗位,甚至原本不起眼的公共厕所都要迎接当局所说的“互联网+”时代。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11月19日报道,11月19日是“世界厕所日”。北京的一个崭新的样板公厕前铺开了红毯。无论外观还是气味,这个公厕同北京人平日里忍受的又臭又脏的公厕很不一样。

这种新公厕很像一个微型商业中心。它还提供其他服务,包括提款机、一个有着自动售货机的休息室、一个用于支付各种费用的计算机化电话装置、电动汽车充电桩,以及回收废纸和塑料瓶的容器。你还没走进厕所隔间,就能听见为了美化氛围而播放的轻柔音乐。

每个小隔间都安装着平板电视。设计人员说,这种特殊设计的环保厕所使用水槽废水来冲厕所,以进一步节水90%。

北京市环卫集团的一名雇员说,不仅北京而且全国都会建造这种新潮的设施,而北京房山区的“第五空间”公厕有意成为这类新设施的第一座。

中国国家旅游局说,今后三年内,它计划在中国各地新扩建5.7万座新型公共厕所,不过只有少数是像房山区的这座公厕那样的高科技厕所。但北京市环卫集团的那名雇员说,该集团希望将“互联网+”厕所变成商业平台,让电子商务供应商来为它们提供资金。这些供应商可以把这些厕所作为一个中心,吸引人们前来订购网络商品,然后将商品递送到这里。他说,管理这些高科技厕所需要配置更多人员,这还会制造服务业的工作岗位。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雇员说:“为13亿人解决人类废品问题是中国政府的一项重要目标。这将是一项重大突破。”

他说,他的企业的设计师们曾设想过各种不同风格的“第五空间”厕所,有些装有太阳能电池板,有些则是乡村地区专用的。在乡村,可以在当地将这些废物变成安全、好用的肥料,供农民使用。

报道称,房山区的这个样板厕所旨在提供更高水平的服务。每个隔间在使用后都有一名服务人员进行打扫。用户可以选择传统的蹲坑或西式的坐便器。一个家庭用厕所还提供专门为婴儿更换尿布的尿布台、儿童安全座椅,甚至一个学步儿童使用的小型便器。

然而,它们同日本的“超级厕所”相比还有很大距离。例如,进入厕所之前,用户依然要从纸卷上取下厕纸,一旦用过后,这些厕纸将会丢入一个废纸篓,而不是冲入厕所。

但至少房山的新一代厕所在便桶之间都设有分隔板,并且每个隔间都有门。而在中国目前很多公共厕所中,这些分隔板和门往往处于缺失状态。于是,你不得不和陌生人肩并肩或面对面蹲着。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