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白河水源地水位回升7.5米

2015-12-16 06:42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潮白河水源地水位回升7.5米

记者12月15日从市水务局获悉,截至12月14日,共有8.4亿立方米江水抵达北京。其中5.56亿立方米流入水厂,1.24亿立方米被储存在密云、怀柔、大宁等水库,还有一部分南水用于回补潮白河、怀柔、海淀山前地区三大水源地。潮白河水源地的地下水位回升了7.5米,这是十年来首次大幅回升。

去年12月27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截至今年12月14日,一共有8.4亿立方米江水抵达北京。由于近年来本市地下水超采严重,为涵养饮用水水源地,确保供水安全,一部分南水用于回补潮白河、怀柔、海淀山前地区三处水源地,回补总量达到0.51亿立方米。

其中,潮白河水源地的地下水位回升最为明显。从8月21日补水工程启动以来,24平方公里的回补范围内,平均水位提升了7.5米。

潮白河顺义段是本市重要水源地,为第八水厂提供优质水源。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首都机场、部分城区和使馆区的市民喝的自来水都出自这里。目前,潮白河水源地累计取水量已经将近45亿立方米,几乎相当于密云水库的库容量。但与此同时,北京连年干旱,上游几乎没有补给。据北京市水科学技术研究院勘测,近几年,潮白河水源地的地下水位平均每年都会下降2.5米。

潮白河补水工程是南水北调京内配套工程之一,全长15公里。南水流经京密引水渠,在李家史山分水闸放水,经小中河输水至东水西调干渠汇合口。随后沿东水西调干渠反向输水至牤牛河、怀河,最终流入潮白河牛栏山橡胶坝上游的水源地。

市水科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工程设计的最大引水能力为每秒10立方米,但考虑到减少对河床的冲击,实际引水速度是每秒5立方米。因为地处山前冲积扇,而且河道里的砂质岩石颗粒粗大,非常有利于河水下渗。“我们曾经测算过,河水每天能下渗将近40厘米。”这位负责人说。

目前,已经有3380多万立方米南水回补到潮白河水源地,回补范围达24平方公里。地下水位最大回升13.71米,平均回升7.5米,水源八厂水源井地下水位最大回升6.2米,水质良好。

南水进京后,由于本市水资源总量增加,水源地的地下水开采量也随之压减。自今年9月起,潮白河绿化水源井、怀柔应急水源以及平谷应急水源地每天减采26.5万立方米地下水。预计到本月底,总共压采0.31亿立方米。

入冬以后,潮白河补水工程暂停。随着南水进京量的增加,明年开春后,潮白河水源地试验性补水工程有望再次启动。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朱松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