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周末首启“红警”单双号限行 重污染持续4天

2015-12-19 05:37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周末首启“红警”单双号限行

时隔一周多,12月18日早上7时,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再次拉响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提前24小时发布“红警”信息。19日7时至22日24时,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再次实行4天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特别是本周末将首次启动单双号限行措施。

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空气重污染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单双号限行的范围是全市地界,并非五环路以内道路。对违反单双号限行的行为,交管部门将对其处以100元罚款不计分。

具体来说,19日7时至24时,只允许单号车行驶,从20日开始至22日,每天3时至24时,实行单日单号行驶、双号双日行驶的措施。“二〇〇二”式号牌和车牌尾号为英文字母的机动车按双号管理,纯电动载客汽车不受单双号行驶措施的限制。同时,本市暂停实施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尾号轮换措施;但工作日7时至9时、17时至20时,禁止外省区市机动车在本市五环路以内道路(含五环路)行驶。

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期间,本市各级党政机关和本市所属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公务用车全天停驶80%。建筑垃圾和渣土运输车、混凝土罐车、砂石运输车等重型车辆全天禁止在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行驶。

外省区市进京的省际旅游大型客车、“绿色通道”车辆、邮政专用车、经有关部门核准并备案为本市运送生产生活物资的车辆,不受单双号行驶措施的限制,但仍须办理进京通行证件。每天6时至24时,除省际旅游大型客车和邮政专用客车外,其他车辆禁止在本市六环路以内道路(不含六环路)行驶。

本次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持续4天,比上次时间要长。从下周三开始,本市将恢复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尾号轮换措施。下周三限行尾号是1和6,当天7时至20时禁止在五环路(不含)以内行驶。

2015 12月 19 星期六 7-24时 双号限行,单号行驶 全市行政区域内道路

2015 12月 20 星期日 3-24时 单号限行,双号行驶 全市行政区域内道路

2015 12月 21 星期一 3-24时 双号限行,单号行驶 全市行政区域内道路

2015 12月 22 星期二 3-24时 单号限行,双号行驶 全市行政区域内道路

2015 12月 23 星期三 7-20时 1、6限行 五环路(不含)以内

释疑

为何提前24小时发布“红警”

18日早上7时,本市南部地区的PM2.5浓度普遍超过150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级别,而城六区及北部地区仍保持优良水平,南北差异较大。

虽然大部分市民看到的还是“蓝天”,但是根据预测,从今天开始的未来4天,全市的空气质量将达到并维持在重度污染水平。18日早上7时,本市提前24小时发布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虽然19日午后空气才开始转差,但应急措施从今早7时便提前启动,目的是为了减缓大气污染程度。

为何提前24小时发布?北京环保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是今年3月修订的《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所规定的。与上次先启动橙色预警再升级至红色预警不同,此次预警是从无预警状态直接提升至红色预警。因此,18日早上7时发布,19日早上7时启动,符合启动程序的规定。同时,提前发布预警有助于公众及早得知影响生活的相关措施、相关单位落实预警的准备措施,根本目的都是减缓大气污染程度、保护公众健康。

另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今年3月修订的《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今后拟将进一步修改,下周起将向社会征求意见。

12月7日18时30分,本市首次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时隔一周多,再次拉响红色预警。如此频发红色预警究竟因为什么?市环保局应急管理处处长王斌表示,启动红色预警并不代表空气质量逐步变差,而是因为红色预警启动门槛比往年大幅降低。

王斌介绍说,今年3月,北京新修订了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规定空气质量五级重度污染持续3天以上(72小时以上)时,就可启动红色预警。这与旧版应急预案中规定的“未来持续3天出现六级严重污染”相比,门槛降低。现在红色预警的启动条件仅相当于旧版预案中橙色或黄色预警的启动标准。

截至目前,今年本市共启动了16次重污染预警,预警天数32天,但重污染天数实际上比去年同期减少。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重污染天为45天。截至12月18日,今年重污染天为35天。今年前10个月,北京PM2.5累计浓度为69.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1.8%,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增加31天。

文/本报记者 王斌 赵婷婷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王斌 赵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