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红警"周末:一路畅通

2015-12-19 14:21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首个“红警”周末:一路畅通

周末的北京,上午10点,全路网交通指数1.0,二环路内0.9——没看错,这是北京,一路畅通!

往常的周六上午10点,周末交通高峰已经开始,但今天红色预警、单双号行驶下的北京一路畅通。市民大量原定周末的出行或推迟或取消,各条高速公路进出京方向均保持畅通。

根据市交通委发布的路况指数,从7点半到10点之间,路面车流并未有太明显变化,交通指数在0.7上维持了很久,直至9点半才升至0.9。以往每个周末,10点到10点半之间,交通流量增加得非常迅猛,各条高速公路出京方向也会陆续开始堵车,但今天这半小时内,交通指数只是从1.0微升到了1.1,东城区和西城区分别是1.3和1.6,二环路内平均只有1.5。

上午9点至9点半之间,记者在北京东二环路、东三环路看到,主路上车辆较少,基本都可以用最高限速行驶。至10点左右,车流量开始增加,时速也能维持在五六十公里的水平。这在往日的周末很难想象。10点整,市区及高速公路继续畅通,只有为数不多的路段,如玉泉营至天宁寺、六里桥至公主坟、京藏德胜门桥终点、远通桥至四惠东等路段出现了车辆排队的情况。

从今天到下周二24点启动红色预警期间,原本不限行的周末只能单双号出行。除了今天限行时段为7点到24点外,今后三天均为3点到24点,限行区域是全市行政区域内的道路。单双号期间,机动车将按车牌尾号实行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行驶。 “二〇〇二”式号牌和车牌尾号为英文字母的机动车按双号管理。

重污染影响有何突出特点?

环保部正在评估

在12月19日上午举行的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新年论坛上,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透露,环保部正在评估此次京津冀地区出现的雾霾重污染过程,评估内容包括重污染影响的突出特点、范围等。

吴晓青介绍了今年11月以来我国东北地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连续遭遇大范围的灰霾天气。他说,上述地区的灰霾天有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污染程度重等特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从11月26日至12月2日、12月6日至12月10日分别遭遇重污染天气,12月6日至12月10日的重污染过程中,北京首次启动了重污染红色预警。“不幸的是,从今天开始北京又再次拉响了红色预警。而这次影响的突出特点、范围究竟有多大,我们正在评估之中。”吴晓青说。

他表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70个城市中有39个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灰霾面积超过53万平方公里。许多城市日均PM2.5浓度超过200微克/立方米,一些超市超过500微克/立方米,个别监测点位的瞬时PM2.5浓度超过1000微克/立方米。“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速度和幅度与公众预期还存在较大差距。”吴晓青说。

上午8点,市环保监测中心检测报告,城六区及南部地区空气质量已经整体达到了重度污染水平。不过,本市污染水平并不均衡:东西城、朝阳、丰台及南部地区空气质量已经整体达到了重度污染水平,PM2.5平均浓度达到156微克/立方米。海淀为轻度污染水平,石景山为中度污染水平。北部郊区仍为良好水平,西北部PM2.5浓度为52微克/立方米,东北部PM2.5浓度为57微克/立方米。

责任编辑:何方(QN0035)  作者: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