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单双号行驶能让拥堵指数降一半

2016-01-11 14:51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4年11月2日,是为迎接APEC会议执行机动车辆单双号限行规定的第一天,早高峰时段,城区主要道路交通顺畅。 胡铁湘/TAKEFOTO

单双号行驶期间全路网早晚高峰交通指数处于“基本畅通”水平(3.0左右),较同期工作日降幅在50%以上。

10日,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发布了单双号行驶期间本市交通运行情况分析。分析数据显示,2007年至今,本市共实施了六次单双号限行措施。单双号行驶期间,交通指数在2-3之间,峰值不超过4,使本市全路网交通指数降低50%左右。

同时记者了解到,每年冬季都是北京市交通拥堵较为严重的季节,交通经常处于中度拥堵状态,而一旦交通指数破8,市民一次出行平均的时间比畅通时要多1.1倍以上。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温慧敏博士介绍说,2007年有监测数据以来,北京市实施了6次单双号行驶措施,包括2007年好运北京测试赛、2008年奥运会、2014年APEC期间、2015年的世锦赛和阅兵期间,以及2015年12月的两次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期间。

2014年APEC、2015年世锦赛和12月份两次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单双号行驶期间的监测数据显示:单双号行驶期间,全路网工作日早晚高峰平均交通指数在3.0左右(基本畅通),而单双号行驶前后的工作日早晚高峰平均交通指数则在6.0(中度拥堵)以上。从全天指数来看,单双号行驶期间全天各时段路网交通指数主要在2-3之间,峰值在4.0左右;而平时各时段路网交通指数主要在4-6之间,峰值在8.0左右。由此可见,单双号行驶期间各时段路网交通指数平均降幅在50%左右。

单双号行驶期间各环路早晚高峰行驶速度提高40%以上,二环路早晚高峰平均速度达到35公里/小时以上,往常严重拥堵的局部路段均有明显好转;长安街、前三门大街等主要道路早晚高峰平均速度也有30%左右的提高,道路运行效率显著提升。

单双号行驶期间二环内、三环内仍较为拥堵

数据显示,单双号行驶期间,中心城出行总量减少了6.2%,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增至55%,小汽车出行比例降至26%。主要环路机动车流量明显下降,平均减少16%。四环路机动车流量降幅最大,超过22%,二环路机动车流量降幅最小,在10%左右。

但是,在单双号行驶期间,二环内、三环内仍较为拥堵。二环内早晚高峰平均交通指数接近6.0(中度拥堵),三环内早晚高峰平均交通指数在5左右(轻度拥堵)。

据了解,前四次实施单双号限行措施,主要目的是为保障国家重大活动的交通服务和空气环境,包括2007年的好运北京测试赛、2008年奥运会期间、2014年APEC期间、2015年的世锦赛和抗战胜利阅兵。单双号行驶期间往往还实施了部分重大活动相关的保障措施。

后两次单双号限行措施发生在2015年12月,连续两次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期间,主要目的是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降低空气污染。而且由于空气质量较差、中小学停课,部分企业主动配合实施在家办公等原因,单双号行驶期间,全市出行需求有较大幅度的降低。

“2008年以来,高峰时段本市城区平均交通指数保持在5.5左右(轻度拥堵),2015年是5.7。”温慧敏介绍说。

城市中心区管理小汽车出行是“世界惯例”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告诉记者,一个城市缓解拥堵的措施包括发展公共交通、停车条件改善、路网建设等许多方面,不仅仅只是限行措施。“道路一年增长1%都不到,限购后车辆增长仍然接近3%以上。从全世界的情况来看,对于缓解拥堵走小汽车的这条路都是没有出路的。”郭继孚表示:“对于大城市来说,全世界都一样,就是要发展公共交通,用各种办法、各种形式来管理小汽车的出行,特别是在城市中心区、密集区。”据了解,国外有很多应急措施缓解交通拥堵,比如伦敦有低排放区,一旦不符合排放标准的车闯入该区会面临高额罚款。

郭继孚还举例说:“东京花了近50年时间,才把小汽车‘挤出去’。美国几乎每人一辆车,但曼哈顿77%的人没有车,纽约50%的人没有车。并不是买不起车,而是小汽车消耗城市空间资源。很多国外的城市虽然小汽车保有量比北京多,但多在城市低密度区、外围区域使用,中心城区的使用率远低于北京,甚至低于北京单双号行驶期间。”J147

什么是交通指数

交通指数是交通拥堵指数或交通运行指数(Traffic Performance Index(TPI))的简称,是综合反映道路网畅通或拥堵的概念性指数值。

交通指数取值范围0-10,分为五级。其中0-2,2-4,4-6,6-8,8-10分别对应“畅通”、“基本畅通”、“轻度拥堵”、“中度拥堵”、“严重拥堵”五个级别,数值越高表明交通拥堵状况越严重。

0-2,畅通:交通运行状况良好,基本没有道路拥堵。

2-4,基本畅通:交通运行状况较好,有少量道路拥堵。一次出行平均需要比畅通时多花费0.2-0.5倍时间。

4-6,轻度拥堵:交通运行状况较差,部分环路、主干路拥堵。一次出行平均需要比畅通时多花费0.5-0.8倍时间。

6-8,中度拥堵:交通运行状况差,大量环路、主干路拥堵。一次出行平均需要比畅通时多花费0.8-1.1倍时间。

8-10,严重拥堵:交通运行状况很差,全市大部分道路拥堵。一次出行平均需要比畅通时多花费1.1倍以上时间。

责任编辑:包萌(QN0017)  作者:孟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