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湖滑野冰的又来了 巡查人员一走就上冰

2016-01-12 14:07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八一湖滑野冰的 今年又来了

在八一湖的冰面上,每年冬天都有很多人滑野冰,今年也不例外。三天前发生的密云祖孙二人掉进冰窟窿不幸身亡的事故,似乎并未引起这些滑冰爱好者的重视。虽然河道管理人员会不时上前劝阻,但拦不住这些冒险的人们。

昨天(1月11日)下午,记者在八一湖桥往东的河道上看到,十多位市民穿着冰鞋,在冰面上分队打着冰球。他们当中,大多是中年人,还有头发花白的老人家。他们动作熟练,相互之间也挺熟悉。岸边放着小板凳,支着自行车。

不远处,还有几位冰钓爱好者。小板凳放好、坐下,面对着巴掌大小的冰窟窿,他们手里的钓鱼竿稳稳当当的。从凿开的冰窟窿来看,冰面很薄,看上去挺危险。无论是打冰球的老人家,还是钓鱼的年轻人,都很淡定。他们说,每年冬天冰冻以后,都会有很多人来冰上玩。

记者注意到,河面上的冰冻得并不瓷实。尤其是在河道狭窄的区域,以及河道转弯处,有的河水没有冻成冰。在河道比较宽阔的地方,冰层则稍微厚一些。滑冰的市民,选择的位置也是在河道比较宽阔的地方。但即便如此,他们在河道中间滑冰,不远处仍有没结冰的湖面。而且,在河道的北侧,是玉渊潭公园的一处游船码头。为了防止码头结冰,工作人员也会用铁锹凿开冰面。被凿开冰面的区域,距离市民滑冰的地方只有几十米远。

记者了解到,几乎每年冬天,八一湖桥东侧的河道上,会有小贩带着冰鞋、冰车过来,租给大家。人多的时候,冰面上有上百位市民。昨天下午,记者在这里并未看到小贩。大家说,有时候会看到管理人员巡查,小贩可能不敢来了。但对于个人来滑冰的,管理人员并不会处罚,而只是劝离。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北京市水务局河湖管理处。工作人员说,的确有市民不顾危险滑野冰,河湖管理处也经常组织各部门联合执法,定期巡查劝阻,但往往是巡查人员前脚刚走,滑野冰的后脚就上冰了。

责任编辑:武子豪(QN0036)  作者:李嘉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