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北京哪些地方要拆迁? 第1期

2016-01-13 14:37   作者    编辑 李红英(QN0016)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北京必将迎来新的发展变化。小编梳理十六区两会内容后发现,今年北京地界儿上拆建频繁,这些拆建的背后,有的是改善民生,有的则为交通腾地儿,但更多的则是为了人口疏解。今年,北京哪些地方要拆迁,哪些安置房要竣工,哪儿还将成为疏解的目标,跟小编一起去看看!

东城:最大危改遗留项目启动征收

东城区最大的危改遗留项目——望坛危改项目位于天坛保护区附近,涉及7026户居民、18000人至20000人,情况复杂。东城区今年将启动望坛项目征收工作,根据自愿的原则,会疏解出一部分人口,采取回迁、外迁和货币三种方式,尤其是对有回迁要求的居民,要保证居民顺利回迁。

此外,还将努力加快宝华里项目滞留户搬迁,按规划推进前门东区建设,完成南中轴路周边环境整治项目征收

工作,完成西河沿危改项目搬迁。推动崇外6号地项目,实施拆迁滞留区分类管理。改造四类以下直管公房1500户。区属行政事业单位要率先从文保区搬迁或拆除与古都风貌不协调的建筑。

结合“海绵城市”建设,东城今年要推进低洼院落改造。同时将完成7号线、14号线站点红线内搬迁。

西城:新增6项棚改项目

按照2020年基本完成棚户区改造的目标要求,研究制定西城区棚户区改造工作方案。年内新增6项棚改项目,持续推进40项棚改任务,完成6000户居民改造目标。

今年启动德宝7号地搬迁工作,朝阳庵、法源寺等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完成百万庄北里收尾,加快光源里、枣林南里及菜园街项目签约。

推动核心区人口疏解和风貌保护工作,加快白塔寺、什刹海、杨梅竹斜街“老三片”和宣西北、大剧院西、天桥北“新三片”项目腾退。安置房分别位于昌平、朝阳、丰台、大兴等地。

制订拆违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全年拆除违法建设不低于6万平方米。

朝阳:“一绿”试点再增5乡 涉搬迁

此前朝阳区常营、太阳宫、来广营、南磨房、豆各庄、将台6个乡被列为全市第一道绿化隔离地区城市化建设试点,在未来2-3年内,试点地区将搬迁安置全部完成、农民身份全部转变、规划绿地全部实现。

自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农转居1.6万人,已腾退352万平方米,疏解19个低级次市场,4个农民回迁安置房全部开工建设,保障1.2万农民上楼安置,开工建设产业项目11个。今年力争再启动“一绿”5个乡试点工作。

今年,朝阳还将配合3号线、7号线东延、12号线、17号线进场施工,启动京沈客专征地拆迁工作。

丰台:3家长途客运站搬迁腾退

丰台区今年将制定木樨园、新发地和丽泽3家区属长途客运场站搬迁腾退方案,并完成全区65家商市场、1.36万个摊位的调整疏解。

石景山:北辛安棚户区整体拆迁改造

苹果园枢纽西延至北辛安,新增换乘站,为此石景山区今年将启动北辛安棚户区的整体拆迁改造,涉及居民约5000户,按计划今年内将启动房屋征收和安置房建设。

2015年石景山已全面打响“治乱疏解建高端”攻坚战,共梳理出528个低端产业聚集“大杂院”,并在当年清理整顿完毕88个。2016年石景山区将继续聚焦治乱疏解,坚决预防和治理“大城市病”。区两会上,政府立下军令状,年内完成60%清理整治任务,力争完成80%,到2017年全部清除。

门头沟:新增100万平米安置房

2016年,门头沟将加快新增100万平方米安置房,共涉及城子、曹各庄和小园3个地区,计划建设安置房1.4万套,是门头沟区棚改工程的收关之作。

通州:行政办公区二期10个村完成搬迁

2016年全面完成行政办公区二期10个村的搬迁任务,行政办公、综合配套设施以及村民安置楼实现开工。继续推进商务中心区重点项目建设,实现河东地块全部供地。

启动八里桥市场搬迁,加快推进运乔建材城、西联石材市场等商、市场的整治进度,确保完成流动人口总量减少5%以上的目标。加快对接安置房建设,为疏解中心城区人口创造条件。

2016年,通州将进一步加大对违法使用地下空间、经营群租房等行为的治理力度,确保年内完成全区所有地下空间的综合整治和人员清退。

顺义:为城区人口疏解建万套两限房

2016年顺义区将开复工回迁安置房和保障性住房444.65万平方米,共43449套。其中回迁房项目涉及9个村共计19026人,建设定向安置房14527套、155.162万平方米,计划2016年底回迁小左各庄村和后沙峪村。

2016年,顺义将为中心城区人口疏解建设市级统筹两限房10000套,共82.92万平方米,涉及东城区、西城区、海淀区疏解人员约23000人。

大兴:新机场周边三年计划启动

新机场项目的所在地——礼贤镇和榆垡镇为“核心区”,两镇在2015年7、8月份完成了7005户的拆迁工作。此外,去年年底开工的新机场安置房的建设也集中在这个区域。

今年,大兴将正式启动“新机场周边综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按照“2016年打基础、2017年上台阶、2018年见成效”的思路,“计划”的重点将围绕教育、医疗等民生保障项目,以及机场高速、轨道交通等基础建设工程,包括以高标准、高质量实施安置房建设等。

昌平:市级治安乱点“北四村”启动棚改

今年昌平区共有5个棚户区项目列入改造计划,其中包括市级治安乱点“北四村”。相关负责人介绍,5个正在筹备实施的改造项目大小约为664个足球场,分别为“北四村”、兰各庄村店上村、城南街道化庄社区、首农集团北郊农场、南口厂。

今年昌平区将再拆除违法建设240万平方米以上。

相关话题&专题

北京2016十六区两会直通车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