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门回应治堵热点问题:车辆牌号变更业务正在研究

2016-01-28 03:16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餐饮热点地区削减路侧停车位

2016年,北京市将出“重拳”治理停车等静态交通问题,达到“以静制动”缓解拥堵目的。1月27日下午,北京市人代会举行最后一场新闻发布会,北京市交通委、北京市交管局、北京市重大项目办负责人就治堵热点问题回答媒体提问。据悉,北京市正从立法和技术手段两方面对拥堵费进行研究;会根据不同交通情况和密集度实行差别化停车收费。对于夫妻两辆车同一天限行的情况,正在研究车辆牌号变更业务。

关键词

拥堵费

拥堵费需立法先行会非常慎重

发布会现场,正在研究的拥堵费再度成为关注焦点。市交通委委员容军表示,本市在《2013年到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时就提到了相关措施。“收取拥堵费,并不只是针对拥堵,还为了减少机动车排放、治理大气污染。”容军透露,关于拥堵费的名称现在都没有确定。“是叫拥堵收费,或是节能减排收费,还是两个含义都在名称内?目前还没有定。”

至于拥堵费研究进展,容军表示,“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目前在进行两方面工作。一方面在和市人大、法制部门积极沟通立法工作,必须要立法先行。另一方面,正在就具体收费方式、技术路径以及后续收费稽查技术、收费区域等进行充分研究,目前还没有定论。”容军称,拥堵收费问题目前还没时间表,他强调,这项政策涉及面广,政府部门会非常慎重。

关键词

采暖季单双号限行

相比治散煤降低机动车排放更立竿见影

对于另一个热点话题——供暖季单双号限行,容军则表示,市政府前一段研究过在采暖季出现持续重污染期间启动单双号措施。“年初经历了几次重污染天气,对人们健康影响非常大。”容军指出,环保部门数据显示,北京本地污染正常情况下“贡献率”最高的是机动车排放,其次是燃煤,然后是工业和工地扬尘。但供暖季燃煤“贡献率”已经从第二跃居到第一。“燃煤位于第一位,主要是郊区一些散煤导致。治理散煤需要更大的投入,需要比较长的时间。通过立竿见影的降低机动车排放,可能是现在这种情况下最直接有效的措施。”

容军表示,北京市从2007年至今采取过6次单双号措施,当时公共交通保证了市民的出行。如果实施单双号,交通部门将会对客流进行充足的预测,有能力保证居民出行。

关键词

差别化停车收费

城区停车按四种性质分类定价

为解决停车难问题,本市将专门研究差别化停车收费政策,用经济手段调控机动车停车问题。昨日,容军表示,今年会和发改委进一步研究差别化停车价格。容军称,今年在梳理城区停车价格时将按照限制供给区、适度供给区、宽松供给区和基本供给区四种性质,根据不同交通情况和密集度,实施停车价格差别化。

容军透露,按照国务院有关政策,今年开始,除了路侧停车和P+R换乘停车场车位仍然执行市政府定价外,居住区停车等其他停车位价格基本实行市场化管理,目前该工作还在推进中。

关键词

停车位

实行有位购车尚不具备条件

市交管局副局长李少明介绍,拥堵和停车是北京交通最突出的两个问题。“目前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561万辆,共有停车泊位290万个,供需差距造成了停车难。”

他表示,静态交通是2016年疏堵非常重要的方面,将因时、因地做好停车资源“加减法”。“针对购物、餐饮、娱乐热点地区,削减部分路侧停车泊位,引导市民减少不必要的驾车出行。针对居住区、医院周边,积极协调社会单位,最大限度挖掘停车资源,满足刚性需求。另外,争取一批单位内部停车场对市民开放、实现共享。”

市交管局提供的数字显示,西城什刹海、金融街等街道积极出资完善交通设施,打通道路微循环,建立停车诱导系统,扩建停车场地,最终都取得了立竿见影的缓堵效果。

去年,市交通委对全市停车资源进行了地毯式普查、搜索。从目前掌握的数据来看,本市车和车位之间的数量差并没有那么大。比如机关单位、远郊区县车位都没有在交管局、运输局备案。交通部门希望通过这次普查,为将来的“互联网+交通”、“互联网+停车”提供支持,“让大家在互联网上就可以看到,哪里车多、哪里有空车位。”容军称。

此外,实行有位购车是最理想化的城市停车管理模式,但容军表示,这项政策目前并不具备实行条件,目前需要的是加大对停车位这一刚性需求的供给。

关键词

执法

严重违章乱停车将被清拖

为避免缴纳停车费,在首都机场附近的高速路应急道上经常有一些等候接机的车辆。李少明表示,这是停车矛盾突出的一个表现。下一步将加大对违法停车突出地区,特别是主要道路、高速公路入口的执法力度,同时还要提升科技执法和能力,加强警力投入。

李少明说,对于严重影响交通秩序的乱停车,如占压消防通道、消防设施或者是涉牌的,将采取清拖方式,第一步将主要围绕150条重点大街进行整治。

另外,电动三轮燃油摩托是北京突出乱象之一。李少明介绍说,2014年以来开始了一系列专项整治,仅去年查处违法燃油电动三轮车6.1万起,扣留非法车辆4.9万辆,拘留1430人。“但这种乱象反复性很强,特别是城乡结合部和交通枢纽。”李少明分析认为,电动三轮燃油摩托有市场需求,价格低廉、使用方便,反映了一部分人的出行需求,物流等新兴行业则把它当成必不可少的工具。据初步测量,目前本市有15万辆电动三轮燃油摩托。此外,它涉及生产、销售、改装、使用等多个环节,监管难度较大。下一步,将积极推动从源头即生产、销售、改装等几个环节加大监管力度,同时,最大限度提高公交覆盖面,解决居民的出行困难。

关键词

牌号

正在研究车辆牌号变更业务

夫妻双方有两辆车,但不凑巧在同一天限行。针对这种情况,本市正在研究为符合一定条件的单位或个人车辆办理号牌变更业务,“确定后将会向社会公布。”李少明表示。

从去年11月27日起,外地车每天6时到22时禁止在二环路(主路)和长安街行驶。禁行举措是否会进一步扩大范围?对此,李少明回应说,外地车禁入二环和长安街是为了保证主要环路和主要道路的交通畅通,“这样的限行手段是根据不同时期对不同交通管理的要求采取的。”他表示,目前还不能确定以后会不会进一步扩大禁行范围,需根据交通形势的发展情况确定。数据显示,包括对二环路、长安街采取削减流量等一系列措施实施后,长安街、二环路拥堵报警分别下降了47.6%和40.1%。

关键词

轨道交通新线

CBD线将有望“牵手”6、7、14号线

市重大项目办总工程师杨广武透露,今年在轨道交通建设方面,除了在建的16条地铁线外,还将确保地铁3号线一期、八通线南延开工,保证地铁16号线二期西苑至北安河段约19.6公里线路达到试运行条件。力争开工建设昌平线南延、CBD线、平谷线。

对于备受关注的CBD线,杨广武透露,该线起点站为东大桥,终点站为九龙山,也就是说,CBD线在起终点分别与6号线、7号线、14号线实现换乘。

按照目前规划,昌平线南延终点设在蓟门桥,将来有可能与北延的9号线“牵手”。此外,在建的轨道线中,有两条线与通州有关,即7号线东延和八通线南延。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