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交通委:称征收拥堵费尚无时间表

2016-01-28 15:5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市交通委回应热点问题 称征收拥堵费尚无时间表 谈到限行限购时说——

夫妻车牌同单同双有望变更

昨天,市交通委新闻发言人容军接受记者采访 摄/记者 付丁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实习记者 张婷)昨天(27日)下午,市交通委新闻发言人容军,在市人大十四届四次会议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征收拥堵费尚无时间表,中心城路侧停车收费将大幅度提高。

对于“单双号限行”,常态化可能给夫妻车牌同单同双的家庭带来麻烦。市交管局副局长李少明表示,交管部门正在研究为符合一定条件的个人和单位车辆办理号牌变更的业务,政策正式确定后向社会发布。

交通建设 东西城年内开工50条次支路建设

明年本市将加大核心区断头路、微循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高交通供给能力。据市交通委新闻发言人容军介绍,本市年内开工或完成90条次支路建设,其中东西城50条,朝海丰石各10条;实施70项五环路内拥堵节点改造工程。

同时,本市将进一步推行绿色出行,在路权保障上向自行车和步行倾斜,完成300公里自行车道治理,新增1万辆公租自行车;轨道交通在建里程达到290公里。

容军表示,市交通委将推动城市快速路网规划中剩余的全部5条放射线道路建设,建成通车广渠路二期;加快通州行政副中心交通路网建设;继续建设京台高速公路、兴延高速公路和京秦高速公路。

加快推进苹果园、北苑北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完成京藏高速公路、西北三环等50公里公交专用道施划工作;加快推进地铁宣武门站、双井站换乘通道改造工程,优化调整40条地面公交线路。

据重大办总工程师杨广武介绍,今年将确保16号线二期西苑至安河北段年内达试运营条件,确保开工建设3号线一期,八通线南延两条线路,长约27公里,另外,将力争开工建设昌平线南延、CBD线、平谷线3条线路,长约92.5公里。

停车管理 大幅提高中心城路侧停车费价格

在停车治理中,中心城停车秩序将成为整治重点。容军说,当前治理停车秩序的思路是停车入位、停车付费、违停受罚,重拳治理乱停车现象。明年将在城六区建设130条停车秩序严管街和20个停车示范居住小区。

目前,北京正在开展车位普查,力争上半年完成普查形成数据库。利用“互联网+”的手段向社会公开车位资源,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不断增加车位供给。

未来将开展区域居住区停车综合治理,建立停车基本平衡模式,推动全市4万余个路侧停车位“一位一编号”工作,启动路侧停车电子收费试点。据容军介绍,本市将大幅提高中心城路侧停车收费价格,落实停车价格市场调节机制,在中央商务区、金融街、中关村、上地等区域内推行社会单位早晚高峰弹性上下班。

限行限购

暂无条件推“有位购车”

为进一步“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执行更严限行已经成为趋势。对于“单双号限行”常态化可能给夫妻车牌同单同双的家庭带来麻烦。市交管局副局长李少明表示,他们正在研究为符合一定条件的个人和单位车辆办理号牌变更业务。容军表示,目前征收拥堵费尚无时间表。

几年前针对北京机动车迅猛发展的情况,有代表曾建议推行“有位购车”。容军介绍,推行“有位购车”政策暂不具备条件。当前北京市车位和车辆的供给和需求矛盾比较大,交管部门正在着手调查实际缺口。交通部门将加强对停车的治理,加强对一些刚需的供给,目前要实行“有位购车”还不具备条件。

他介绍,目前全市290万停车位的数字并不是现实情况,这些只是有经营性质、在交管部门备过案的,不包括一些机关的地下停车位,在这次普查过程中,这些机关的停车位也要统计进来。今后,要形成全市停车位资源数据库,让车主能够掌握哪有空的停车位。

文/实习记者 张婷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