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金龙:以首善标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2016-01-31 02:30 北京日报

分享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以首善标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1月30日上午,十一届北京市纪委五次全会开幕,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看齐意识,坚持以首善标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出席。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书磊主持会议。

郭金龙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重大成效,深刻领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部署要求,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内涵新要求,深刻领会强化党内监督的重大意义,坚定决战决胜的信心和决心,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更好地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要深刻认识当前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特别是吕锡文严重违纪、涉嫌犯罪问题,破坏了北京的政治生态,给党和人民事业、给北京工作造成了严重损失,教训十分深刻。我们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

郭金龙指出,2016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决策部署,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深化标本兼治,创新体制机制,健全法规制度,强化党内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

郭金龙强调,做好今年工作,要重点把握好四个方面:一是尊崇党章,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以敢于担当、敢于较真、敢于斗争的精神,把纪律和各项党内法规执行到位,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使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二是把作风建设抓到底,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大执纪监督力度,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营造为官必须敢担当、善担当,必须有为、有大为的良好氛围。三是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坚持有腐必反、除恶务尽,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四是切实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继续开展“小官贪腐”专项治理,既下猛药,又治病根,切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最后一公里”延伸。

郭金龙强调,北京是首都,各项工作必须坚持首善标准,在从严治党上更是如此。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首善意识,以更大决心、更高标准、更有效举措,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担当好、落实好,使管党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主业意识和政治担当,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不管党治党是严重失职的观念,各级党组织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做管党治党的书记,对党负责,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政治生态负责,对干部健康成长负责。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真正使纪律全方位地挺起来、严起来,注重加强日常管理,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在严明纪律中体现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领导干部要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切实增强看齐意识,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等方面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首都意识,自觉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历史方位,主动把北京工作放到全党全国工作大局中去认识和谋划,坚定不移地服从大局、服务大局。要把今年的区和乡镇街道换届当作一次政治纪律“大考”,认真组织领导好、监督检查好,不仅严查违纪当事人,更要切实追究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要坚持以德治党和依规治党相统一,高标准在前,以德为先,立根固本,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补足精神之“钙”,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厚营养,加强人格修养,提升道德操守,把他律要求转化为内在追求。

郭金龙强调,要把党内监督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积极探索有效途径,更好地发挥党内监督的威力和潜力。完善和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整合监督力量,强化巡视监督,让利剑高悬、震慑常在。要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各级党委要旗帜鲜明支持纪委开展工作,各级纪委要找准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执纪问责,共同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保障。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领导,市有关部门、各区负责人出席开幕会。昨天下午,李书磊代表市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