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北京市预决算公开的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2016-02-06 02:41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016年北京市预决算公开的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根据北京市财政局统一安排,2016年北京市预决算公开的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到市委、人大、政协序列以及群众团体组织。而区一级预决算公开则先行一步,截至2月5日,北京市除西城、朝阳、石景山、昌平外,12个区均部分或全部公布了区一级2016年预算,其中最大的亮点是区委、区人大、区政协均是第一次公布预算。部分群众团体也是首次亮出“预算家底”。纵观各区预算公布情况,记者发现三个特点:一是除东城区、大兴区外,其他区均没有公布街道办事处的行政预算和“三公经费”;二是从已经公布的区级部门的“三公经费”来看,公务出国、公务接待以及公车购置的费用均大幅缩减,很多部门均为“0”;三是在预决算公开中一向“神秘”的公安部门此次在部分区预算公开中也揭开了面纱。

房山区

统战部拟组织赴台交流费用40万元

房山区委公布的情况显示,区委系统14个单位,包括:区委办、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等。各单位行政及工勤编制169人,事业编制73人,公务用车编制55辆。2016年支出预算19742.65万元。“三公经费”方面,无公务用车购置费。2016年因公出国(境)预算数40万元,主要原因是统战部组织全区社区干部参加京台社区交流活动费用。

区委政法委2016年财政拨款预算支出8316.52万元。区纪委2016年支出预算总额为1442.1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842.11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工资、社会保险和日常公用经费等。项目支出预算600万元,主要用于案件查办专项经费、纪律审查工作区租用办公用房及运营资金、警示教育经费和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经费等。区纪委的因公出国和公务用车购置费用也均为零。区红十字会也公布了自己的预算情况,“三公”方面,因公出国和公务购车费用预算都为零。

通州区

将投2亿元新建中西医结合医院工程

昨天,通州区卫计委、科委、工商联等单位公布了自己的预算情况,卫计委在预算表中注明,今年计划用258万用于失独家庭帮扶。新建、改扩建医疗机构成为了资金使用的大项,比如计划用2亿元新建中西医结合医院工程,1亿元用于中医院二期工程。市政市容部门的预算显示,2016年计划用2亿元用于通州区区域环境提升项目。其中工商联因公出国和公车方面费用均为零,在备注中表示,“由于各单位新核定的车辆编制尚未确定,2016年公车运维费只在区级统筹中预留,未分配到各单位,待各单位车辆编制确定后再下达指标。”

大兴区

预算新增“新兴产业促进服务”

近日大兴区公布了部分单位2016年预算情况,与去年相比,大兴区预算中新增了“新兴产业促进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产促中心”)的预算信息,支出预算总额541.02万元。

据了解,该中心为去年新成立单位,负责组织大兴区招商项目服务、产业发展及人才服务工作。产促中心相关负责人对北京青年报记者介绍说,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主要有两块,一部分是项目费用,预算总额316.09万元,“主要包括招商项目推广、战略研究费用、人才服务等”。另一部分为基本支出,预算总额224.93万元,主要为在岗人员费用,包括基本工资、社会保险等。“单位新成立半年左右,现在在岗人数15人,人手比较短缺,今年还会继续进行人员招聘。”该负责人表示。产促中心为区政府直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在“三公经费”上,因公出国(境)及公务用车费用均为零,公务接待费用为0.23万元。

丰台区

今年安排11亿元治理大气

昨天公布的丰台区2016年预算草案显示,丰台今年在预算安排上将突出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生态文明建设及“城市病”治理。同时,“三公经费”预算较去年下降19.3%。生态环境治理方面,将安排资金11.6亿元用来强化大气污染的防治,包括保障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和农村减煤换煤工作,鼓励老旧机动车淘汰及工业节能降耗,加强扬尘治理,推动既有节能建筑热计量及农宅抗震节能改造。

而在支持城乡环境改善上,将安排资金10.6亿元用来推进城市水电气暖等基础设施建设,做好路段绿化养护、市政设施购置维护、城市环卫清扫保洁及照明设施运行维护等工作。

海淀区

安排4亿元用于垃圾分类等民生项目

昨天海淀区发布2016年“三公经费”预算、对街镇转移支付预算安排及2016年整体预算草案。在预算草案里,海淀区2016年财政预算将用于创新发展、保障民生、生态文明、政府投资项目上,“三公经费”较2015年下降15.2%,街镇转移支付预算主要用于垃圾分类等五个民生项目。在海淀区2016年对街镇转移支付预算安排里,海淀区2016年对下级专项转移支付预算数为41010.4万元。其中,街道专项转移支付31673.7 万元,镇专项转移支付9336.7万元。这将主要用于垃圾分类、保洁经费、绿化经费、自我服务管理小区及社区公益金五个重点项目,用于提升小区卫生环境、城市绿化美化、老旧小区公共区域基本服务管理等工作上。

平谷区

区政协人均年退休费85752元

昨日,平谷已有35个部门对外公布了2016年的财政预算安排及说明。与去年相比,今年平谷各个部门的预算内容公布更详尽、规范。除了“收支预算总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之外,所有部门今年都另外公布了“基本支出经济分类预算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以及“三公经费预算表”。除了平谷大桃市场部门、公安分局等个别部门,多数部门的经济分类预算表都已将“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三大项细化到工资、资金、津贴补贴、办公费、邮电费、取暖费等20多个细项,一一罗列公布。

通过“工资福利”细项可以清楚地看到,津贴补贴项目往往占比最大,如平谷政协的“津贴补贴”项目,共安排了292.44万元预算,比基本工资140.9604万元,多出两倍以上。根据平谷政协公布的在职人员数39人,可以得出,其人均工资为36000余元,津贴补贴则达74000余元。另外,“退休费”一共安排了2658312元,根据公布的行政退休人数31人,则人均年退休费为85752元。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