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府部门和区政府集中年度述职述廉“应考”

2016-02-17 06:16 千龙网

分享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市政府部门和区政府集中年度述职述廉“应考”

考官新增企业高校媒体专家等方面代表 

15日至16日,市政府51个部门和16区政府“一把手”,在北京会议中心集中进行2015年度绩效考评述职述廉。这是继去年市政府部门集中述职后,又将16区政府纳入集中述职考评范围。

政府述职述廉,党委和社会各界高度重视。不仅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全程听取两天51个市政府部门和16区政府的述职报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书磊,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姜志刚也代表各自部门出席政府述职会,全程担任考官。他们在打分的同时,还要对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和干部履职情况进行考察了解,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领导也到场打分,履行民主监督职责。考官构成更加多元,在去年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打分基础上,今年新增了企业、高校、媒体、专家学者代表;51个市政府部门和16区政府“一把手”是“考生”也是“考官”,既代表本部门述职,又给兄弟部门打分。

“2015年,我委共处理各类公文16080件,向市委、市政府汇报重要议题57次,承办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70项、绩效考评任务37项、市领导批示1075件全部办理落实。”

15日上午九点,市发改委主任卢彦走到会场发言席,第一个开始述职。他首先用一组详实数据展现市发改委一年的总体工作情况。按照绩效考评要求,每个单位述职时间限定十分钟,报告格式统一为“总体情况”、“主要做法、创新举措及成效”、“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三部分,既讲成绩也讲不足,内容丰富凝练。为了在有限时间内向全场160多位考官展示一年工作,“一把手”普遍加快语速充分用足时间,配以PPT演示,去套话、捞干货、抓重点,条分缕析把工作亮点呈现出来。

每个半天十几个部门依次发言后,留出半小时时间让评委们打分。无论是去年参与过打分的市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区长,还是今年新加入的企业、高校、媒体、专家学者代表,大家都发现了一个特点:67份考评表都是按照部门工作特性“量身订制”,不仅按考核项目分成四大类,同类表里每个项目所占的权重也是各不相同。

“这是一次对政府的全方位考评,方式也更加规范科学。”第二次述职的市科委主任闫傲霜对新变化给予好评,她说,考评报告对述职述廉、创新举措等都有明确要求,该说的必须全部说清楚。计分环节也充分考虑到了政府各部门服务对象、服务主体、工作量、工作任务和节奏的不同,在考评权重上给了部门自主选择权。大家平等竞争,展示工作,在差异中更好地体现了对行政效能的考评。比如,在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过程中,市委、市政府交办的重点工作应该放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上,希望全社会在这方面高度关注、重点监督,市科委就增加了这部分内容的权重,让工作重点更加凸显。

组织实施本次考评工作的市政府办公厅负责人也印证了闫傲霜的看法。考评表的设计就是为了在差异中体现更高层次的公平,有的政府部门没有审批职能,有的部门没有执法职能,过去同样考核这一项难免吃亏。特别是对各区的考核,更要根据区域功能定位的不同,对经济、生态等项目区别对待。中心城区侧重考评人口调控、功能疏解和城市管理,发展新区侧重考评经济转型,涵养区侧重考评生态保护并不再考评GDP,切实引导各区差异化发展,推进首都科学发展。依法行政、党风廉政建设、改革创新等共有选项,则是每个部门都要考核的。

这位负责人还告诉记者,评委打分时,不仅依据十分钟里“一把手”所说的内容,这份个性化定制的考评表本身也是重要依据。完整的打分项包括重点工作、职责任务、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廉洁行政、预算绩效、创新创优7个方面,每项都相应列出了监察、督查、审计、法制、财政等部门的评价意见,以及绩效考评办之前委托第三方调查机构进行满意度测评的结果和专家对部门创新工作评价的意见,让评委能够多角度了解该部门工作情况。

北京大学法学院宪法学专家王磊教授是第一次参加北京市政府系统绩效考评打分,他认为,北京的绩效考核模式前瞻性、前沿性强,走在全国前列。这种模式的突出优点在于其合法性。各委办局要对政府负责并报告工作,地方人民政府要向上级政府负责并报告工作,这是宪法和地方组织法的规定,但以往具体开展往往比较零散、不规范,具有很大的随意性。北京的做法更加制度化、规范化,是一种具体的法定形式,有利于督促政府增强责任意识,提高行政效率和法治化水平。还有一个重要优点在于它突出了竞争性,使各部门之间形成了压力,有利于督促政府改善工作。

首次参与打分的企业代表、东华软件股份公司董事长薛向东认为,引入各方面代表参与,使政府绩效考评的公开性、民主性不断提升。政府要服务公众、服务企业,但服务对象如何看你呢?这种模式比以往更加民主,不是关起门来评议,而是开放式的,接纳方方面面的意见,这样就提高了公众参与度,使得测评更具有广泛性、科学性,对于政府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增强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具有积极作用。

“新年伊始参与这样一次述职,是对自身工作的梳理,也是一次充分的交流学习,更是相互激励!感觉政府是一个整体,各区各部门发挥各自优势,目标方向是一致的。”在海淀区区长于军看来,作为区长述职代表的是一级政府,代表的是工作团队和整个体系,这种绩效考评的创新做法有利于区政府更好地融入全市发展大局,更加全面的梳理、总结去年工作,更科学地谋划未来一年的工作安排。

两天时间,67个市政府部门和区政府密集述职,印发12000份文件全面展示工作情况,事后对大量数据进行分析统计,为的就是政府效能的精确评估。市政府办公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政府各部门面临的责任更重,需要各部门更精准发力,在更大压力下,以更大动力和担当精神来做好各项工作。这也就要求绩效考评有新的方法和途径。绩效考评的生命力在于持续改进工作,不仅考评制度本身要进一步优化完善,考评反映出的各部门、各区工作中的问题,市政府也将进行持续追踪监督,并体现在下一年的考评中,形成推动问题解决的“闭环”。

考评达到预期效果,离不开各界的关心支持。市长王安顺饱含深情地说,感谢国务院办公厅对北京市政府绩效考评工作的指导和支持,感谢市委、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代表的积极参与,感谢各新闻媒体过去一年在宣传报道、舆论引导、新闻监督等方面对市政府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他强调,考评查出的问题,我们一个也不能回避,要通过扎扎实实的整改措施,让群众看到政府工作的切实转变。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继续支持政府工作,帮助我们把绩效考评和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王皓 范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