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各部门“期末考试”得了多少分? 第11期

2016-02-17 12:00   作者    编辑 李红英(QN0016)

2月15日至16日,北京67个政府部门举行了“期末考试”——市政府51个部门和16个区政府“一把手”集中进行了2015年度绩效考评述职述廉。那么,各部门考得怎么样?在哪儿挣分,在哪儿失分?没完成的考题怎么办?看小编给您透透底!

比起2015年的首次“期末考试”,今年的考试有了新变化:“考生”除了51个市政府部门外,还增加了16个区,51个市政府部门和16个区政府“一把手”是“考生”也是“考官”,既代表本部门述职,又给兄弟部门打分;“考官”在去年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打分基础上,新增了企业、高校、媒体、专家学者代表。

挣分项——疏解、创新

据报道,人口调控、疏解功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票否决式的刚性指标,分别排在各区考评的第一、第二位。2015年初,各区都觉得这两个“人要走、企业要移”的指标完成起来难度最大,到年底一盘点,16个区全部完成了。

除此,各委办局的《考评打分表》上,一项制度创新、破解难题的管理创新,可以单独占到5至10分。而各单位的创新挣分,各有新意。

审计局的创新,是试行干部离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新制度。任期内,自然资源的资产必须升值,原来河流三类水,你走时变成了五类水,那要承担责任。

文化局创新提供低价排练中心。北京剧团多,排练难。文化局用政府购买服务办法,租下旧厂房,改成排练厅,低价提供给文艺院团使用,成为京城一景。

城管局创新治理骚扰电话,全年警示追呼电话号码20.2万个,让2万不法电话停机!

丢分项——环境治理

环境指标,是必须完成的刚性指标,以PM2.5排在第一,今年没有完成的,是让人意外的东城区。东城区细致地分析了客观原因,提出了改进措施。

而治水的目标,除了延庆外,其他15个区都没有达标,被列入2016年全市攻艰重点。

考试成绩有啥影响——

考分”将记入干部档案

“考试成绩”有什么影响?据报道,本次考评记录将移交组织部记入档案,成为干部考核的依据。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王琛介绍,述职打分和平时督查的分数分别占各部门年度绩效管理考评总分的50%。考核成绩将成为对部门、干部履职评价的重要依据。

北京市市长王安顺表示,通过考核,要让中央的要求、新的理念真正落实下去。通过考核,要抓庸政、懒政、怠政治理,解决不适应、不作为、不善为的问题,查处“微腐败”、“软腐败”。

考生怎么说、考官怎么说

——对照兄弟单位“答卷”取长补短

西城区长王少峰表示,这种考核对政府部门而言有压力,更有好处。政府一年的工作完成情况如何?有没有完成人民群众提出的民生需求?都需要摆出来、亮出来接受社会各界和上级党委政府的考核监督。通过听取各部门区域的汇报,对照兄弟单位部门的“答卷”,也能取长补短,改进工作。

在海淀区区长于军看来,“新年伊始参与这样一次述职,是对自身工作的梳理,也是一次充分的交流学习,更是相互激励!感觉政府是一个整体,各区各部门发挥各自优势,目标方向是一致的。”

——考评成绩要晒到更大范围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刘旭涛建议,以后可以考虑将考评成绩晒到更大范围,更能倒逼政府机构工作的提升。

——考评中的问题将持续追踪监督

市政府办公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考评反映出的各部门、各区工作中的问题,市政府也将进行持续追踪监督,并体现在下一年的考评中,形成推动问题解决的“闭环”。 

(综合人民日报、新华网等)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