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建柱在北京调研时强调: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维护首都社会稳定工作 为全国“两会”圆满顺利召开创造良好环境

2016-02-20 07:04 北京日报

分享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维护首都社会稳定工作 为全国“两会”圆满顺利召开创造良好环境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19日在北京市调研时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务实的作风,扎实做好各种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工作,全力维护首都社会大局稳定,为全国“两会”圆满顺利召开创造良好环境。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孟建柱指出,做好全国“两会”安保工作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把困难想得多一些,把问题研究得透一些,把工作考虑得细致一些,努力补短板、解难题,守住底线,维护好首都安全稳定。要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解决好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体的实际问题。要强化社会治安防控措施,加强危爆物品管理,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风险隐患。要落实反暴恐活动各项工作措施,加强情报信息研判,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坚决防止发生暴恐活动。要充分发挥“朝阳群众”、“西城大妈”等群防群治力量作用,紧紧依靠首都群众共保首都安全。要发挥综合治理体制机制优势,把那些没人管理的事务、边界不清的地方真正管起来,确保社会治安防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孟建柱强调,要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理念,加强协作配合,中央政法各单位要加强工作指导,搞好统筹协调,形成整体合力。要进一步发挥环京“护城河”工程作用,强化区域警务合作,防控风险、消除隐患,在北京周边筑牢安全屏障。

近年来,北京在全市部署开展了轻微刑事案件全流程适用速裁程序的试点,大大提高了轻微刑事案件的办案效率和质量。孟建柱指出,迟来的正义就让公正打了折扣。要处理好公正与效率的关系,总结成功经验,不断探索创新,为全国提供可资推广的经验。在听取北京实行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四项改革试点情况汇报时,孟建柱指出,要从北京作为首都、作为直辖市的特点出发,把中央精神与北京实际相结合,积极思考、勇于探索,高起点、高标准谋划推进试点工作,闯出一流水平,努力成为全国司法体制改革领头羊。

郭金龙、郭声琨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