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平城抗战历史义务讲解员郑福来:不懂历史就没有根

2016-02-23 14:4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不懂历史就没有根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李洁)“不懂历史就没有根、没有魂;不铭记历史,爱国主义情怀怎么传承呢!” 去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也是郑福来老人84岁的本命年。从1951年接待美国友好人士、著名记者作家爱泼斯坦开始,在卢沟桥和宛平城将近1公里的路上,郑福来讲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历史已坚持64 年。 

他讲述抗战历史64年

郑福来是“七七事变”的亲历者。1937年7月7日夜,密集的枪炮声把年仅6岁的郑福来从睡梦中惊醒。他早晨起来刚要出门,却看到一枚炮弹在自家北房西侧爆炸。头一天还在一起玩耍的10岁小伙伴四春子,被炮弹炸开了肚子。 7月29日,北平沦陷。此时,逃难到异乡没吃没喝的母亲做出一个冒险的决定:回家。“回家的路上,尸体遍地。都是无辜百姓啊!” 

1949年3月,郑福来参加了革命工作,两年后成为卢沟桥镇代理镇长。1952年春天,21岁的郑福来成为卢沟桥镇第一届经过选举上任的镇长,此时也是他正式讲解这段历史的开始。退休后时间充裕了,郑福来就把义务讲解当成了“专职”。

对“自己人”,郑老不仅讲述“七七事变”历史,讲述乡亲们的苦难,还结合党和国家各个阶段的中心工作,讲述党的政策和社会主义优越性。“比如十八届五中全会的要点、全面小康、反‘四风’什么的”,老人讲的内容非常时髦。

对国际友人,特别是日本人,他会根据态度和对象分别对待。“不仅讲罪行,还讲友好”。今年7月份,一名来访的日本女记者听了郑老的讲述,说:“我就不爱听侵略这俩字”。郑老说,她年轻,主要是受了“教科书”的害。我告诉她,我们中国人有句话,叫“一就是一、二就是二”;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旁边的英国人对我竖起大拇哥”。

活到100岁就讲到100岁

说起义务讲解,郑老说自己才是最大的受益者。一来讲述的过程中“把自己也教育了”;二来讲解之后,更加健康、清醒。所以“多活一天我就多讲一天。要是能活到100岁,我就讲到100岁”。

“我们这儿有一老太太,一见我讲解就在树荫底下问:又去讲解啊?管饭吗?给钱吗?”郑福来乐了,“讲解这事儿,我都上赶着——我就住这儿,我全都了解,我不收钱,是义务讲解”。郑老每天都备好白开水带着。桥头卖饮料的开玩笑说,“这老爷子,一瓶水的光我都沾不上您的”。

传承历史后继有人

郑老义务讲解这么多年,也怕后继无人,一有空就培养“徒弟”。他的徒弟有比他还年长的老人,也有不足10岁的小学生。他更多时候是到抗日战争雕塑园培训讲解员。 

郑老对年长的“徒弟”说:“你们年纪大,有胡子,给年轻人讲讲吧!”那些年纪大的“徒弟”因为没文化,有时候讲几句就不好意思了,“又把我推前头了,你们还是听他说吧!”郑老最得意的徒弟,是抗日战争雕塑园的女弟子张妍。“这孩子脑子清楚,表达能力强。”郑老说,“现在他们讲解都有文字材料了,这段历史不会遗失了”。

“其实我自己也掉过好几次眼泪,不为别的,就为认可”。郑福来老人近年来获得了不少荣誉,今年获得中宣部颁发的“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