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少年走进“政协”——记北京市政协全会首邀中学生观摩委员履职全过程

2016-02-25 08:44 人民政协报

分享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让青少年走进“政协”

北京市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结束已有月余,北京市166中学的赵文峰老师针对这次政协全会的回顾整理,还在进行之中。赵文峰并非政协委员,但包括他在内,此次北京市政协全会首次邀请两位中学老师和两位中学生观摩会议全过程,让中学生跳出课本和概念,近距离体验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履职过程,直观感受和真切理解国家基本政治制度的运行和民主政治发展状况。

“有模有样”的政治社会实践课

“邀请166中学和人大附中的老师和同学观摩政协全会,并不是一个偶然的想法。”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宗朋表示,我们了解到这两所中学都长期开展着“模拟政协”的社会实践活动。当代青少年正处于价值观形成的关键阶段,他们对我国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协商民主有了解的热情,我们应该给同学们机会到真正的政协会议上有一个真实感受。

正如宗朋所言,北京市166中学的“小小政协代表团”成立于2014年,人大附中的“模拟政协”社也起源于同一年的“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

“模拟政协活动太及时、太宝贵了,对我们的课堂教学是一个非常珍贵的补充。”人大附中孙京菊老师坦言,在政治课上每次讲到政治生活模块时非常头疼。同学们觉得人大、政协这些概念非常模糊和遥远,比如政协的政治协商职能,同学们反映“政治”和“协商”这两个词分开都能理解,但是放到一起“政治协商”是什么意思?怎么做是政治协商?“模拟政协活动让这一切迎刃而解,我们模拟一个政协组织,让同学们模拟一次政协委员,我们带着同学们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去做实地调研,去撰写提案,在这个活动中孩子们自然而然懂得了政协原来是这样的组织,是这样在发挥作用。”

受到启发的不止人大附中和166中学,截至目前全国很多省市中学都开展了类似的“模拟政协”活动。更为关键的是,随着实践活动的持续深入,“小小政协委员”让往日印象中“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青少年,逐渐打开了心胸和眼界,开始自主地关注国家发展、民生福祉,开始思考自己的社会责任。

“在参政议政开课程和讲座上,同学们参与热情高涨,做起研究和写起提案也是有模有样。”166中学校长王蕾本身就是北京市政协委员,这样的身份让她指导起同学们的模拟活动显得得心应手。

王蕾介绍说,像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中学生过度使用手机、北京地铁闸机系统改造甚至京津冀雾霾治理等主题,都是同学们自己选出的关注点。大家根据主题分成不同小组,自己翻资料研究分析问题,然后上街做调研,在汇总问题时各方面不同意见还在课堂上争得面红耳赤。“我们尽可能地在环节设置上跟政协活动保持一致,让孩子们畅所欲言,以主人翁精神和国家公民担当,勇敢提出自己的见解和主张。”

北京市政协全会召开前夕,人大附中和北京市166中学还分别迎来了“特殊”的客人,他们是真正的政协委员。

《关于加强中小学上下学路上交通安全的提案》、《规范小区居民楼下自行车停放问题的提案》、《加强对家庭装修噪音污染的提案》等四份“小小政协委员”的提案,等待着与“大”政协委员的进一步沟通和请教。委员们像往常一样,毫无保留地指导同学们如何换种视角看待问题,如何把调研做扎实,如何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谢朝华已经不是第一次参加人大附中的“模拟政协”活动,他经常为同学们辅导如何撰写“提案”,对孩子们的表现深感欣慰。“同学们的热情出乎我的意料,他们在社会实践的磨炼中,已经对政协以及我国的政治制度有了初步的了解,他们将这样的建言献策活动坚持了下来,同学们反映出的家国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体现在了对国家发展越来越广泛的关注领域上。”

“无拘无束”体验真正的政协履职

在当前全国中学生“模拟政协”实践活动如火如荼背景下,进一步回应孩子们的需求和热情变得水到渠成。北京市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向400多位媒体记者开放,通过6场网络直播向全社会开放,同时,会议也向应邀而来的中学老师和中学生们全程透明开放。

“老师和同学们几乎参与了政协全会的所有活动,从全体会议到小组讨论、联组讨论、专题座谈以及政务咨询,并根据需求,额外安排老师和同学们到大会提案组,现场了解委员们的提案是如何提交、如何审核、如何立案以及被政府部门‘认领’的。”宗朋说,政协全会是政协履职的最高形式,除了政协组织如何开展活动,我们尽可能向老师和同学们呈现,政协委员们如何在这样的场合参政议政、就各种热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

在第一场小组讨论中,赵文峰就被深深触动了。

“之前的印象,这样的政协会议肯定是庄重、严肃甚至是有点沉闷的。”提到之前的想法,赵文峰笑起来,原来政协委员们提出意见、发表观点的过程是那么生动活泼,幽默诙谐,甚至还有对不同意见的争论和据理力争,这都是赵文峰在教授政治课时所没有想到的。在这样畅所欲言的氛围鼓舞下,赵文峰竟然也争取到了一次发言机会,让更多的政协委员了解“小小政协”的活动,而更让他津津乐道的还不止于此。“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专门在那么繁忙工作中,抽出时间会见我们四位师生代表。”在赵文峰印象中,这位市政协主席没有一点官架子,和蔼可亲地跟师生们进行了“拉家常式”的交谈。

激动和兴奋也同样包围着中学生代表———166中学初三学生吴嘉辉和人大附中高二学生吴宛瑜。吴嘉辉告诉记者,他最喜欢的活动是“政务咨询”,而这也是北京市政协全会最别具特色和最能集中体现政协协商民主的一场品牌活动。尽管是观摩,吴嘉辉并没有置身事外,他拿着会前认真准备了几个月的提案,找到了北京市教委的“摊位”,就雾霾天气里中小学教室里是否需要安装空气净化器的问题,仔细询问了教委领导并得到了满意答复。

“我们家附近前些日子建了一个立体停车场,原来早晚高峰时车子堵得人都走不过去,现在变得非常整洁顺畅。我们都发现了这件好事,但都没有多想这是谁做的。”吴宛瑜说,在这次会议上知道这是政协委员们提出和推动落实的,原来政协委员的建言在实实在在地改善着老百姓的生活。

与“模拟政协”相比,“真实”的政协全会,带给老师和同学们太多不同感受。用吴嘉辉的话说,学校里的“模拟政协”平时关注的话题还是比较小,都是同学们的身边事。在政协全会上,委员们旁征博引、有理有据谈论的都是更大格局的问题,他在观摩中也在不断调整自己的学生视角,在一瞬间似乎突然就长大了,有了国家民生的概念,有了担当和使命感。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北京市政协全会上,吴嘉辉和赵文峰老师以及王蕾校长三人共同探讨,最后由王蕾提交了一份提案《继续深化政协委员与学校的联系,加强中学生参政议政》,建议中学设立志愿观察员制度和学生协商民主日,帮助反映基层特别是学校教育领域的社情民意。这也是吴嘉辉参与的第一份真正意义上的政协提案。

“实践可以把知识转化为行动力,通过社会实践活动走进‘政协’,希望学生们具有胸怀天下、心系国家的情怀,同时也具备热情和能力去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在引导下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无论是“模拟政协”还是“观摩政协”,王蕾始终认为,这样的实践活动意义重大,只有在亲身体验中,我国的协商民主制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在青少年心中产生真正的吸引力、感染力和传播力。

从另一个层面,宗朋表示,通过观摩活动,我们要在青少年中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就要让青少年接触我国的民主制度,让青少年更多地接触社会正能量,让他们模仿学习的目标从歌星影星逐步转移到正面的社会榜样,让这些“祖国的未来”带着坚定的民族自信,茁壮成长。

责任编辑:刘沁娟(QN0023)  作者:包松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