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北京新闻头三条】“京哈”豆各庄出口开刀缓堵

2016-02-25 14:45

分享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中国首都网即日起在首页打造极简新闻,由首席编辑不断精筛最新最硬的“头三条”新闻,给忙碌的您送上最省时贴心的新闻干货。

千龙网北京频道综合报道

 环保公交车更新任务北京去年92%未完成

24日,审计署发布了“2015年12月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结果公告”。北京市去年未按时完成节能环保方面的公交车结构调整任务。截至2015年末,北京市仅完成194辆车更新任务,有2306辆车尚未更新。

审计发现部分地区未按时完成节能环保方面工作任务,其中北京市2015年公交车结构调整任务未完成。根据《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2015年工作措施》要求,北京市2015年应更新2500辆公交车(其中投入电驱动车1383辆),并建设与更新电驱动车辆相配套的172个充电桩。但截至2015年末,因协调机制不完善、购车招标投标程序复杂、公交车充电桩建设缺乏行业主管部门的统筹规划等,仅完成194辆车更新任务,其余2306辆尚未更新;充电桩仅建成4个,剩余168个正在前期规划中。

同时报告还披露,此前审计指出北京市及顺义区闲置土地处置不及时的问题后,北京市加快推进处置工作,建立健全了闲置土地处置工作机制,对8名责任人员作出行政警告、行政告诫等问责处理。截至2015年12月底,北京市本级及顺义区闲置土地中有36宗共计119.01公顷土地已开工建设,同时收回10宗共计18.47公顷土地使用权。

 “京哈”豆各庄出口开刀缓堵 

24日19时,京哈高速郎辛庄出口启用,困扰京东地区多年的豆各庄堵点动手术“开刀”缓堵。晚高峰,市民驾车通过这段路的平均时间从30分钟压缩到5分钟。

开刀手术,一刀开在原豆各庄出口处,1条车道拓宽为2条车道;一刀开在白鹿收费站西侧,增加了一条主路出口匝道,即郎辛庄出口。

豆各庄出口位于京哈高速东五环五方桥东侧约800米处,位于朝阳区豆各庄乡、王四营乡、黑庄户乡和通州区台湖镇等地居民的主要出行路线上,特别是近年来该区域新建了京城雅居、青青家园、绿丰家园等大型住宅小区,巨大车流汇集在豆各庄出口至豆各庄桥下路口约500米长的辅路上,平均通过时长超过30分钟。

家住青青家园的赵先生就饱受这个出口的“折磨”。他说:“豆各庄出口就一条车道,想挤出去就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架势。好容易到了辅路,开不远就是豆各庄桥下红绿灯,绿灯放行时间特别短。每到晚高峰,从主路上源源不断有车涌向出口,不到1公里的路程,我最多的时候堵过两个多小时。”

车多,灯短,还有瓶颈。市交通委路政局给出的诊断书中写道:改造前豆各庄出口仅一条车道,通行能力为每小时1200辆,高峰时段,该出口的实际需求达到每小时3600辆,饱和度达到300%。辅路车流倒灌到京哈高速主路,4条行车道经常仅剩1条车道可供直行车辆通行,拥堵长度达到1公里以上。

然而,由于涉及拆迁等工程,疏堵方案反复优化,直到去年下半年整台疏堵“手术”才启动。首先,原豆各庄出口辅路由现况11.25米拓宽为17.25米,将豆各庄出口由1车道增加到2车道,辅路由2车道增加至4车道;在白鹿收费站西侧新增一个7米宽的主路出口(郎辛庄出口)。

这台“手术”将缓解豆各庄出口的交通拥堵。经测算,高峰时段,通过拓宽原豆各庄出口、加宽辅路车道,道口通行能力将提高到每小时2400辆;通过增设郎辛庄出口,每小时可分流豆各庄出口流量1500辆。晚高峰,自京哈高速主路至豆各庄桥下路口段通行时间可以由平均30分钟缩短至5分钟,高速主路将不再被倒灌车流挤占。

豆各庄缓堵过程中,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车道之间增加了隔离栏,人行步道也并未被“霸占”变窄。市交通委新闻发言人容军说:“这种模式今后将成为样板,在更多工程中推广,疏堵不是挤占慢行系统,而是让所有的出行方式都更顺畅。”

 北京市“单独二孩”政策羊年遇冷 

2014年2月21日起,北京开始执行“单独二孩”政策。资料显示,2011年至2014年,受人口年龄结构、生育政策影响,本市常住出生人口逐年增加,出生率稳中有升。不过,“单独二孩”政策后,2015年本市的出生人口数却不升反降。

2015年,全市常住人口出生率有所下降,当年出生人口数为17.2万人,比上年减少3.6万人;出生率为7.96‰,比上年下降1.8个千分点,为近五年来最低水平。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随着二孩生育政策的全面放开以及生育“猴宝宝”等因素叠加,预计未来出生人数或将有所增加。

据统计,五年间,本市平均每名育龄妇女一生中生育孩子的个数由0.71个增加到0.86个,仍处于低生育水平。随着生育政策的调整,生育势能会逐渐释放,本市的生育水平将会进一步提升。调查显示,育龄妇女中,夫妇均为非独生子女的比重为71.5%,这部分人群中,曾经有过一次生育且年龄在29岁至39岁的比重为38.6%,他们将是未来新增的生育群体。

还有更多精彩频道【北京中国】【国际】【军事法治

您还可以点击千龙网·中国首都网法人微博给我们留言,告诉我们您想看的“头三条”。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