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副中心规划新在哪儿? 第13期

2016-02-26 17:15   作者    编辑 王立立(QJ0001)

今年上半年,北京行政副中心各项规划编制工作将完成。在打造国际一流宜居之都示范区、疏解非首都功能等大背景下,行政副中心规划体现全新规划理念。那么,这规划有啥不一样,新在哪儿?跟小编一探究竟。

宜居——“打开院墙”试点 相邻路口间距一两百米

25日,北京市规划委表示,破墙通路拟在北京行政副中心试点。在通州行政副中心的规划编制中,规划建设的街口间距大约在一两百米,形成适宜的街区尺度。据了解,目前,中心城路网间距大、密度低,相邻路口间距多数为四五百米。

街区制首要条件是公共服务设施的健全。为此,行政副中心将增加中小学、医院、文化体育中心、博物馆、图书馆等公共服务设施,水平不低于中心城区。

——15分钟都市社区生活圈 200米见绿地公园

实现轨道交通与各类交通方式的换乘距离控制在100 米以内,大力降低小汽车使用强度,建设一个以步行和自行车出行为主要方式的宜居城区。

同时,构建完善实用、便捷舒适的都市社区生活圈,在15分钟步行可达的范围内,提高餐饮等场所的便利程度。

增加公共空间方面,通州将建设亲近宜人的公园绿地、充满活力的城市广场,实现约85%居民居住在距公园200米范围内,保障市民步行10分钟到达公园。

——为就业居民提供各类政策性住房

行政副中心功能定位主要是有序推动市属行政事业单位及相关服务部门的疏解转移,带动城市东部区域协同发展。

为了确保疏解人口“留得住”,北京市将促进通州的“产城融合”和“职住均衡”,提高公共服务水平。通州将就业居民提供各类政策性住房,实现居住社区为本地就业、城镇化配套。

绿色——建设五个大公园 大力治理水环境

通州规划将遵循绿色发展的理念,划定城市增长边界,避免过多功能聚集,各类建设项目都要在集中建设区内进行;

划定生态红线,建设大运河森林公园、东郊森林公园、运河国家公园、潮白河国家公园、顺义三河国家公园等五个大公园,严控与生态保护无关的建设活动。

结合水系构建大尺度绿色生态空间,建设世界一流生态示范区;依托现有平原造林和水系廊道,建设大面积的环区生态林和湿地公园……为了打造清洁水环境建设和海绵城市的典范,通州正大力治理提升水环境。

人文——恢复京蓟段运河通航

通州燃灯塔最早影像

围绕运河塑造城市景观,恢复京蓟段运河的通航功能,使之成为文化之河、历史之河、文明传承之河。

据2016年北京“两会”报道,城市副中心未来会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展示运河文化。以及大型的舞美基地等。目前国家大剧院已经在通州建立了一个演出的场所,目前正在研究,未来可能会有一些市里的演出机构入驻通州,逐步向通州聚集。

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两会”时表示,在开展行政副中心建设时,会以运河标志燃灯塔为核心,形成大规模历史文化景观。

开放——以环影为契机 促进国际交流

通州文化旅游区规划图

通州文化旅游区规划图

备受关注的环球影城项目已于去年开工,该项目在通州副中心“一核五区”内的文化旅游区内,建成后,集游乐、影视、音乐、演出、体验等各种娱乐功能于一体,形成面向世界的现代时尚旅游目的地。

通州将以环球主题公园为契机,建设国际文化旅游服务区,组织国际活动,促进国际交流,带动整个区域的旅游、消费,将为通州注入全新活力。

协同——加强与中心城、新城、河北的协调

通州东部紧邻河北廊坊北三县;距离河北廊坊市中心约40公里,距离天津武清区约58公里……通州副中心位于京津发展轴和京唐秦发展轴在北京市域内的交汇点,恰似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的一条“纽带”。

推动副中心与中心城的协调,促进通州与其他郊区新城的协调,加强北京东部与河北廊坊的协调……协调的理念将贯穿通州副中心规划建设的始终。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