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供暖季燃气"吃紧",下一季"气儿"够使吗? 第20期

2016-03-17 13:42   作者    编辑 李红英(QN0016)

3月16日,北京供暖季结束。与往年不同,这一季有关燃气的大事儿不少:供暖面积创纪录、阶梯气价实行,还有更“刺激”的——咱还经历了两次“限气令”。连市政市容委领导都说燃气供应偏紧。随着未来北京煤改气继续深入,燃气的需求量将继续增大。下一个、下下个供暖季,咱这“气儿”还够使吗?

图说近九年北京燃气需求量变化

2006-2014燃气需求分析2

2015-2016供暖季 燃气供热比例达六成

2015年供暖季,供气保障面临新考验。目前全市供热锅炉使用燃气的比值已达到60%,五环之内居民供热也基本告别燃煤。2015年底,全市年用气量达到146亿立方米,供热面积达到创纪录的7.8亿平方米,比去年增加约3000万平方米。目前来看,燃气供应已经处于偏紧状态。

据去年11月5日官方预测,全市天然气用气总量预计为100亿至105亿立方米,比上一采暖季增加15亿至20亿立方米。显然,实际用量远超预测量。

未来到“十三五”末,全市年用气量将达到180亿立方米,供热面积要达到9.48亿平方米。

两次限量保供

刚刚结束的供暖季,北京启动了两次燃气应急措施。一次是去年12月26日,雾霾致中石油运输船无法卸载,本市启动燃气供热“限量保供”措施,3日后解除。第二次是1月29日,持续寒冷天气致天然气需求大幅增长,中石油资源供应再次出现短缺,于是启动天然气供应应急措施。

这两次“限量保供”,“保”的是居民用气;“限”的是各地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商场、超市、写字楼、文体、娱乐场所等公共建筑和热力集团,受到影响最深的是工业企业用户。

北京的燃气从哪来?

西部地区、海外进口

据了解,目前中国只有4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储存能力。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天然气的使用量日益增大,北京燃气积极开拓气源,在原有陕京线天然气、中亚天然气、唐山曹妃甸LNG(注:液化天然气)、内蒙古煤制天然气等气源保证基础上,从海外引进LNG,从2016年1月5日起,卡塔尔的LNG经气化后开始管输至京,日输送750万立方米。而从唐山LNG接收站输出的天然气最快可在1小时内抵达北京。

“气儿”不够使肿么办?

河北“余热”进京保供暖

十三五期间,北京将逐步形成多源多向燃气供应体系,配合推进陕京四线、中俄东线、大唐煤制气管线二期等工程,建成八大气源通道、预留京津二通道、完成联络线建设,实现多气源调度。

北京正策划在唐山曹妃甸增加液化天然气储罐以扩大应急能力。以前热是电的副产品,今后要换位,按照“以热定电”的原则,进一步对接热、电、气三方的供应计划安排,机动应变,在气源紧张时,要以保热为主。

“十三五”时期,除了三河热电厂扩大供热规模,还将规划建设涿州至房山的跨省市供热项目,将涿州电厂的余热引至北京,供热规模为1200万平方米,预计2017年将实现供热。

这些引热合作都将通过协议购买的方式实现,未来河北三河、涿州引热都将扩大,也会考虑京冀对接区域的广泛合作,实现双赢、共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