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光:用公交车模记录北京城(图)

2016-04-13 15:09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杨光:用公交车模记录北京城


杨光左手捧着的公交车,便是2007年第一款产品BK6120N1

2016年的第一场春雨洒满京城的时候,交道口东南角的公交车模店里,工作人员朱颖正在仔细地给一辆全身灰色的公交车模型做涂装。这辆车的型号是BJD-WG-180FA,大家可能对它不太熟悉,它是福田的18米通道车,目前正在替换着快速公交1路的柴油车。

而一旁的“公交车模店店长”杨光,在一旁静静地看着朱颖将车辆组装起来。杨光是一个公交车迷,不过他更佩服北京民间的公交迷:“有的公交迷,几点几分哪个车站有车进来,进来的车是几路,编号是多少,车号是多少,全都能背出来。我都惊了,他们比调度员知道得还多。”

对公交的爱不需要太多理由。可是再爱,收藏公交车也不现实。于是小小的车模,便成了公交迷们的收藏品。

公交车头装饰门店

这家位于交道口南侧路东的公交车模店,其实是最“正统”的店铺,因为它是北京公交广告有限责任公司的“买卖”。

小店有六七十平方米,站在大街上,一眼就能看到从墙里探出的公交车头。其实,这个车头是以一辆退役的公交车进行切割安装的,做成了车模店的活招牌。

不过这家车模店与其说是店铺,不如说是作坊。玻璃展柜里除了各个时代公交车模,还有大道奇、斯柯达、京华、福田,以及新中国成立后的“大面包”和新流行的纯电动汽车。

在店铺中央有一张工作台,工作人员正细致地将一块透明的薄塑料板剪开,做成了车窗,贴在车身上,这是一辆车的“手板”,由3D打印机制作车身,经过打磨、组装、涂装后,作为开模量产的样品。

经典车型全能找到

杨光今年47岁。1993年参加工作时,为单位做摄影记录、广告图片,并当上了当时公交广告公司下属的彩扩店的经理。彩扩店既为公交车内印制广告,也对外经营,一举两得。

2007年,公交公司打算采购一批车辆,去看样品时,生产商将精致的公交车模作为礼品送给了北京公交公司,这给公交广告公司带来了启发:“如果制作车模,将我们设计的广告直接涂装好,既是精致的宣传品,也是珍贵的收藏品,一举两得。”制作公交车模的任务落到了杨光身上。他跑去模型店,问出了几家位于广东省的工厂,便与其建立了联系。经过一番努力,第一款车模终于投入了量产,即当年的新车型——BK6120N1。这辆车极具纪念意义,它第一次具备了残疾人轮椅位,以及轮椅上下车时需要使用的、藏在车门下的拉板,模型也忠实地还原了这两个特点。车里面的小椅子能收能放,和真车没有区别。至今,杨光和同事们已经开模生产了30多款公交车,除了新款公交车,还有一些“老爷车”级别的车模。

车模留下城市记忆

光顾车模店的客人除了公交迷,还有一些上了岁数的老人,他们站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的老式车模前热泪盈眶:“我当年上班,坐的就是它啊。”有时候,老人们会把自己乘坐公交的故事告诉杨光。

对杨光而言,这或许就是公交车模的魅力。如今,除了负责订货生产车模,杨光还承担起摄影记录车型的工作。电脑里存储的是每一款公交车的外观内饰、地板天窗。也许不久之后,它们都将成为这个城市的记忆。在公交车模店,杨光的幸福感油然而生:“模型,摄影,这都是我小时候的爱好。能把它们作为职业,每天我都是快乐的。”

责任编辑:包萌(QN0017)  作者:张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