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顺: 疏解菜市场不搞一刀切 将扩大供应网点

2016-04-16 15:31 北京晚报

分享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疏解菜市场不搞一刀切

菜价、肉价上涨,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市长王安顺上午在全市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虽然不能证明菜市场关闭提高了菜价,但从方便群众生活的角度看,今后在疏解区域性物流基地、专业市场的过程中,要区别对待,不搞一刀切。

副市长林克庆在会上表示,今年是城乡结合部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二个实施年度,“一绿”地区朝阳6个乡的城市化试点力争完成70%以上,新启动5个乡镇的城市化建设。通州、房山、大兴区是国家级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要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改善配套,把郊区新城建设成承担中心城功能疏解的重要区域。围绕一些重大工程,建设雪上运动小镇、世园小镇、环球影城小镇、新机场服务小镇,防止二元分割。

前一段时间北京菜价、肉价上涨迅速,既有季节性的原因,也有其他一些原因。在疏解部分区出现关闭社区菜市场的行为,数量达到75个。市长王安顺强调,虽然不能证明部分菜市场的关闭对肉价菜价上涨产生了决定性影响,但从方便群众生活的角度看,今后在疏解区域性物流基地、专业市场的过程中,要区别对待,在坚定不移地疏解的同时,人民群众急需的菜市场不能一刀切,主要是规范、改造、升级,要扩大供应网点,方便人民群众。另外,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北京还将建设环京津蔬菜基地、奶源生产基地和肉类供应基地,加快构建环京津1小时鲜活农产品物流圈。

山区是厚实的生态屏障,也是经济发展的薄弱地区。今年,北京将围绕山区生态保护、旅游休闲等推进怀柔五彩九渡、昌平延寿、延庆冰川绿谷等10条沟域建设,同时实施人工造林6万亩、改造低效林6万亩。京津冀三地也将联手合作,探索推进门头沟区永定河峡谷—河北怀来、房山区十渡—河北野三坡、怀柔区天河川·满韵汤河—河北丰宁、平谷区金海湖—天津蓟县、密云区雾灵香谷—河北兴隆等沟域景观协同发展,打造跨区域的沟域景观廊道。

前一段时间,水利部发布地下水质量情况,引起广泛关注。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北京将划定河湖水生态保护红线,实施新一轮加快污水治理和再生水利用工作三年行动方案,开展第一批24条河段黑臭水体的治理,重点解决好城乡结合部、重要水源地和民俗旅游村的污水治理。

市委书记郭金龙表示,北京农村是城市发展的腹地,要摆在首都功能定位大格局中建设。针对北京近50万的农村低收入群体,市委市政府专门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低收入农户增收及低收入村发展的意见》。今年上半年,各区将完成低收入农户的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工作,一户不落纳入帮扶范围。(记者孙文文)

责任编辑:李红英(QN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