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金龙:抓紧抓好学习教育 把党员集合起来 把集结号吹起来

2016-04-22 03:12 北京日报

分享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抓紧抓好学习教育 把党员集合起来 把集结号吹起来

21日下午,北京市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部署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强调,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学习教育抓紧抓好,切实把党员集合起来、把集结号吹起来,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而努力奋斗。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主持会议。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出席。

郭金龙在讲话中指出,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为深化党内教育作出的又一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政治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为开展学习教育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的一系列安排部署,具有很强的操作性,是我们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行动指南。全市各级党组织一定要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深刻认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切实把学习教育抓紧抓好。全市共产党员要增强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的自觉性主动性,以新形势下合格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切实解决思想上行动上不相适应的问题,坚定信仰,牢记使命,奋发进取,树立共产党员的先锋形象,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而努力奋斗。

郭金龙强调,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好。

一要打牢“学”这个基础。抓好学习,首先要明确学习的内容和目的。必须深刻认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是每一名共产党员应尽的基本义务,是共产党人庄严的政治责任和政治追求。要着眼明确基本准则、树立行为规范,切实把党章党规学好,唤醒党性意识,激活入党“初心”,牢牢把握共产党人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要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切实把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好,进一步夯实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团结统一的基础,更好地用讲话精神指导和推动各项事业发展。

抓好学习,必须端正学习态度。要逐条逐句研读党章党规,切实提升尊崇党章党规、敬畏党章党规、遵守党章党规的思想自觉。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理解掌握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基本要求,切实做到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沉下心来学。

抓好学习,必须注意学习的方式方法。要深刻领会党章党规和系列重要讲话的紧密联系和内在一致性,把学系列重要讲话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历史结合起来;注重联系北京实际学,特别是要更加深入地学习好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学好《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要创新学习方式方法,注重用好正反两方面典型,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很好地融入干部教育培训之中。

二要抓住“做”这个关键。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首先要解决好政治合格问题,最根本的就是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把增强“四个意识”作为学习教育的一个根本要求来贯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对党绝对忠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不移地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看齐,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北京是首都,是首善之区,每一名党员都要以首善标准践行“四个意识”,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做合格党员,必须把合格党员的标尺立起来。要牢牢把握“四讲四有”标准,即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以此来衡量自己、检视自己、要求自己,切实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风采。

三要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解决问题首先要找准问题。要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在学习教育中推动每个党员把自己摆进去,对照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文件精神,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和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切实把问题找准、找深,为精准对焦、有的放矢解决问题奠定坚实基础。找到问题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解决问题。要坚持以解决问题为牵引来开展学习教育,瞄着问题去、对着问题走,边学边改、即知即改。要同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问题整改结合起来。当前“为官不为”已经成为党员干部队伍中较为突出的一个问题,要对症下药、辩证施治,切实加以解决。

四要突出经常性教育的特点。这次学习教育的基本定位是经常性教育,是长流水、不断线的持续性“日常保健”。搞好经常性教育,必须把党支部的应有作用充分发挥出来,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确保每一个党支部都履行好党章规定的职责任务,担负起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责任。搞好经常性教育,必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制度,使开展党的组织生活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真正严起来、实起来。搞好经常性教育,还必须激活基层党组织、增强基层组织力。着力破难题、补短板,持续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认真开展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郭金龙指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今年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持领导带头,加强分类指导,精心组织推动。他特别强调,对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进行严格规范,是管好干部的一项重要举措,是从严治吏的具体体现。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北京市及其他几个省区市的试行规定,并对规范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北京的试行规定很快就会下发。领导干部要把规范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作为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的一项重要内容,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主动性,做到从严规范、率先规范、以上率下。要把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使每一名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干劲韧劲,增强攻坚克难的意志品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首都发展中勇于担当、建功立业。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党员领导同志,市法检“两长”,副部级高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中央组织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督导一组同志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