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区61条背街小巷年内整治完毕

2016-04-26 05:35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西城61条背街小巷年内整治完毕

“你看人家杨梅竹斜街,路面平整、墙面干净,就连绿化看着都让人舒心。”虽然同处大栅栏地区,但一直以来,樱桃斜街的居民们都在羡慕邻居的生活。今年,这条老街将迎来综合整治,重新焕发新颜。北京青年报记者4月25日从西城区环境建设办获悉,西城区樱桃斜街、东太平街、后广平胡同、三不老胡同等61条背街小巷纳入整治计划,整治方案已基本确定,预计5月份正式开工,年内全部竣工。

春日的阳光照在平房区屋顶上,透着一股岁月的沧桑,斑驳的墙面和坑洼的路面让整条胡同显露出一丝老旧。樱桃斜街就是这样一条老街,尽管横贯东西,与大栅栏西街紧密相连,却与商业街上的勃勃生机有着鲜明的反差。不足十米宽的小巷内,柏油路面被一溜方砖隔成了两段,看似整齐划一的门窗和雨搭子锈迹斑斑。在对樱桃斜街的实地勘察中,西城区环境建设办与宣房投公司派出的工作人员每到一处都会拍照留存,为日后整治提供参考。居民张大爷表示,胡同里的私搭乱建虽然不多,但是便民设施也相对不足。“别光修修外墙、换换门窗,胡同里资源有限,最好能给我们老人安几个便民座椅,还有这晾衣杆,用的时间久了,也该换换了。”

今年,包括樱桃斜街、东太平街、后广平胡同、三不老胡同等在内的61条背街小巷均纳入了整治计划,全部工程涉及7个街道,由区房地中心和宣房投公司分别担任建设主体。整治工作从实地踏勘、征求意见到招标投标、方案设计,背街小巷整治从项目实施到竣工验收分为多个步骤进行。

西城区环境建设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61条背街小巷的总体整治方案已经基本确定,包括街巷胡同外立面粉饰,道路翻修,绿化提升,临街商户统一牌匾、门窗,更新临街住户门牌、院门等。“背街小巷整治的初衷,是从源头改善居民的日常出行和生活条件。除了这些,建筑外立面和牌匾标识等也要尽可能与胡同的历史文化相统一。”工作人员表示,实地踏勘之后,街道和社区还会集中征求居民意见,根据各个街巷存在的问题、居民需求以及历史传承特色,打造街巷的“专属”整治方案。

截至目前,整治工作已进入与各街道对接、深化设计和施工准备阶段,预计5月份正式开工,年内将全部竣工,届时西城区通过不同形式重点打造的优美街巷将超过400条。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董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