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西城区海淀幼升小明确六年一学位

2016-04-28 02:02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西城海淀幼升小明确六年一学位

近日,北京各区入学政策陆续发布。与往年相比,今年各热门城区尤其强调房产和户籍的作用,均是入学的必备条件。其中,西城的幼升小政策最严,将“实际居住地在西城”纳入必要条件;石景山区的学位限制年限最长,最高达到“九年一学位”。小升初方面,单校划片与多校划片相结合,“就近登记入学”成为最大亮点。针对非京籍学生入学,相比去年,各区的审核内容和标准都进行了细化,对社保、居住证明、暂住证等也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

◎幼升小

热门城区明确“六年一学位”

日前,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和石景山城六区及通州区各自公布了幼升小政策。记者梳理发现,各区的入学条件不尽相同,而城六区对于京籍适龄儿童的入学门槛皆有所提升,房产及户籍已成为各区入学的必备条件。其中,“六年一学位”的限制成为热门城区的共同要求。

西城区年初发布公告,明确提出“如果6年内有多个适龄儿童申请入学,则房屋产权人必须是适龄儿童的法定监护人”,即一套房6年内只能直系子女入学。紧随其后,4月,海淀区也宣布实行房产“六年一学位”政策。海淀区教委表示,今年对适龄儿童入学地址进行记录,但不会与2016年以前的入学记录进行比对。“从2016年起开始登记,2017年与2016年比对,2018年与前两年比对……以此类推。”

海淀也是各区中唯一披露今年入学人口的区:海淀区今年入学人口达到2.9万,与小学毕业生2万人相比,学位缺口近9000人。

在提出学位年限要求的各区中,石景山区的政策相对宽松:“当划片服务学校学位不足时,划片服务范围内每个住房产权地址6年内只能协调解决一户对口入学申请。小区配套学校为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学校的,划片服务范围内每个住房产权地址9年内协调购房人子女一户对口入学申请。”

户籍与房产一致优先录取

随着入学人口的增多,今年石景山、通州等都依据“房产”和“户籍”,设置了录取顺序。

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确定了小学入学以“住房为主,兼顾户口”为原则,对于在招生范围内户口与住房地址一致的新生,要优先保证其在相应的学校就读,学位不足时,按落户年限长短,顺序接收入学。

石景山区则设置了3个录取顺序。第一顺位为落户时间和房产年限均满足设置条件,按户口迁入时间先后录取。第二顺位为迁入该区未达到一定年限的本片区户口,但房产权限满足,仍按户口迁入时间先后录取。第三顺位为本市非本片区户口,法定监护人具有本片区全部产权的房屋所有权证,按法定监护人取得房屋所有权证时间先后录取。这意味着学校会先录取一出生就在本片区落户的孩子,再录取片区内落户满5年的孩子,最后录取落户满足学校规定年限的孩子。但无论第一顺位还是第二顺位,均要求孩子和法定监护人的户籍地址与房产地址一致。

“实际居住地”抬高入学门槛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西城和朝阳的幼升小政策都对“实际居住地”提出了明确要求。西城强调“实际居住在西城区的西城区居民户籍适龄儿童”,去年则只要具有西城户籍的适龄儿童均可入学。这也令很多人认为西城今年的入学政策最为严格。

朝阳区的幼升小政策中,对“实际居住地”的界定有所调整,明确规定“凭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书”,比去年增加了“不动产权证书”。这也是不动产权证书首次列入实际居住地范畴。

相比之下,海淀区虽然也提出实际居住在海淀为入学条件,但只是选项之一。

◎小升初

普遍实行“就近登记入学”

按照北京市教委近日发布的小升初政策,新增“一般初中就近登记入学”方式,即学生可自愿就近选择小学学籍所在地学区和相邻学区一般初中(九年一贯制学校除外)入学,2019年将享有更高比例升入优质高中的机会。为此,各区纷纷出台具体细则。

西城区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区将有14所中学作为普通初中在学区内参加“就近登记入学”,其中包括北京3中、7中、31中、39中、43中、44中、56中、66中、159中、214中、回民学校、宣武外国语学校、教院附中、鲁迅中学,这意味着这些学校的初中毕业生将拥有更多的机会就读优质高中。

东城则对“就近入学”方式进行较大调整,增加了一个“就近登记”批次,从而使小升初电脑派位由去年的两个批次变为3个批次。具体来说,选择一般初中登记入学的连续3年学籍学生,2019年初中毕业中考成绩不低于500分的学生将有不低于50%的机会直升市级示范高中。

为了进一步推进免试就近入学,今年朝阳区将对12个局部学位紧张地区扩充学位1880个,同时将通过扩充班额、购买民办资源补充供给等方式,满足入学需求。

丰台区“推优”变化最大

今年西城“推荐派位”更名为“有条件派位”,方式基本一致,比例预计下调到10%左右。取得推荐派位资格的小学毕业生,在网上选报1-5个志愿后,由西城区教育考试中心按计算机随机派位的方式录取。石景山政策也相似,今年“推优”比例有所下调,约为10%。

变化最大的为丰台,今年全面取消小升初“推优”。

特长生方面,今年全市首次统一各区的特长生压缩比例。市教委明确要求,各区的特长生比例必须控制在各区初中招生总人数的5%以内,而去年对特长生招生的要求是总数不得超过全市初中招生总数的5%。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往年情况来看,往往出现城区比例高、郊区比例低的情况,今年将各区比例都进行限制,意味着城区的特长生比例会有较大减少,更多的学位用来进行派位。

具体来看,海淀区今年特长生总计划为1170人左右,比去年少649人,缩减约35%。东城严控特长生录取比例,全区不超5%,各校不超10%。

◎非京籍

海淀细化流程增加网上初审

备受瞩目的非京籍学生的入学审核,除了市教委统一要求的“五证”齐全外,各区对于父母或监护人的社保缴纳年限、自购房年限等审核条件都逐年收紧,有的甚至附加了进一步限制。

“教育高地”海淀变化明显,进一步完善非京籍在海淀区接受义务教育证明证件材料审核细则及审核流程。比如审核流程,增加了网上初审,由海淀公安分局、区人力社保局对申请人的在京暂住证、社保证明信息进行网上初审。另外,完善了“在京暂住证”“社保”的审核内容和标准。

东城相比去年,多个证件审核条件都增加了“3个月”的要求,门槛进一步提升。东城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五证”联审制度,符合条件的学生应保尽保。

石景山的入学要求是法定监护人还应按月正常连续参保和缴费。朝阳区则对劳动合同期限、社保缴费状态、暂住证有具体规定。

丰台的主要特色是“动态审核”,不仅增加了对租住房屋的非京籍儿童及其父母的居住情况进行入户核查,而且今后每年将对在校生父母的务工就业证明和实际住所居住证明进行动态审核。

◎未来

新增民办校提供更多选择

和去年相比,今年朝阳区为给适龄入学儿童更多的选择机会,幼升小寄宿校和民办校分别增加了2所和3所。2所公办寄宿校为朝阳外国语学校北苑分校、十八里店小学;3所民办校是好思之家三语小学、哈罗学校和八十学校。

小升初方面,朝阳区参加招生的民办校增加了4所,分别为安民学校、星河双语学校、百年实验学校和哈罗学校,总数达到17所。

招收寄宿生的公办初中增加了日坛中学、陈经纶中学分校、陈经纶嘉铭分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附中、朝阳区教研中心附属学校、朝阳外国语学校北苑分校和八十中学睿德分校,总数达到24所。

另有消息称,针对区域内民办教育资源不够的现状,西城区正在筹划举办民办中学和民办小学各一所,选址初步定为金融街地区,面向全市招生,计划邀请全国知名校长前来出任掌门。

总的来说,热门城区的基本思路都是希望提供更多教育选择的类型,让普通百姓享受更多的教改红利。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