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生村官今年招聘量少门槛高 竞争不见得小! 第41期

2016-05-10 09:57   作者    编辑 李红英(QN0016)

5月9日上午9点,北京大学生村官在线报名正式开始。今年北京选聘村官800人,达历史新低,各区又提高招聘门槛,招聘规模为何收紧?报考首日情况如何?未来考录比将高还是低?从北京推行“村官”计划至今,村官选聘有了哪些变化?村官待遇、期满大学生出路如何?小编给你答案!

2016年报名首日,多少人报名?

数据数据

5月10日9点40分,报名人数达1592人。

今年北京大学生村官招聘名额,已从高峰时期的3000人,降到800人,刷新了去年1500人的新低,达历史最少。

5月9日是北京大学生村官在线报名首日,截至当日下午2点40,报名人数达872人,已超过实际招聘人数。截至10上午9点40分,报名人数攀升至1592人。然而与往年首日动辄几千人的火爆相比,今年报考情形并不突出。

村官新

近年村官招聘条件的主要变化。

另外,北京停止了2012年以来将双外生纳入选聘范围的条件。同时,在本科的前提下,海淀、朝阳、丰台三区要求硕士及以上学历。可见,除了人数上的减量,更提高了选聘门槛。

最新数据显示,10日9点40分,报名人数达1592人,其中海淀区招录比已达4:1,4人争一个名额。

今年招聘量减门槛高,是何原因?

原因一:国家要求减量提质

国家有关部门明确, 我国大学生村官的整体规模,要从约覆盖三分之一的村,逐渐降至约覆盖四分之一的村。按照这一精神,本市大学生村官的整体数量已经从之前最高峰时的8000余人,降至现有的5000多人,年内还有望再降至4000多人。

中组部相关负责人曾在全国大学生村官工作座谈会上提出,要“严把入口,好中选优”,要“进一步优化大学生村官的队伍结构,切实提高大学生村官整体素质”。

本市今年大学生村官选聘政策的新变化也是对相关要求的落实,以培养出更多实践经验丰富的党政干部后备人才和新农村建设骨干力量。

原因二:城镇化进程使客观需求减少

据京华时报报道,目前本市密云和延庆已经撤县设区,加之其他区的乡镇改造合并力度加大,一些自然村因土地开发和农民转移就业等因素,已经有所缩减。

由于大学生村官选聘主要根据村镇实际需要进行,因此整体来看,本市对于大学生村官的客观需求数量确实也正在减少。

如此情形下,竞争压力是高还是低?

数据新

从近10年的村官招聘变化中可看出,招聘规模收紧。

北京从2006年开始,在全市范围内推行了大学生“村官”计划。2006年至2008年,大学生“村官”的考录比一般稳定在6:1左右,2009年最高,达到12:1,2010年又回归至6:1。2013再次达到高点6.7:1。2011年和2012年较低,竞争较小。

十年两个次招聘规模收紧,分别为2009年的1600人、2013年的2400人。两次虽然人数收缩,但却未影响报名的热度,均创造了较高的考录比。

虽然城三区门槛提高至硕士,但毕竟招聘人数是垫底的,一共招聘人数为80人。而且小编查询得知,2015年北京村官报名,研究生566名(4名博士)。

大学生村官待遇如何?

2015年,北京提高大学生村官待遇。目前基本工资为本科学历第一年每人每月2500元,第二、三年每人每月3000元,续聘后每人每月3500元;研究生学历在此基础上增加200元。

本市还建立了大学生村官考核奖励机制。每月月底,由各乡镇对全体大学生村官进行考核。考核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档次,其中考核为优秀等次的人员不高于在岗总人数的20%,按每人每月2000元发放考核奖金;考核为称职等次的人员,按每人每月1200元发放考核奖金;考核为基本称职和不称职的人员,不发放奖金。

此外,本市大学生村官还享有五种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独生子女父母相关奖励等待遇。

合同期满的大学生村官有哪些出路?

出路1:机关事业单位。这样的单位每年会拿出三成比例定向招考大学生村官。

出路2:乡镇专项事业编,到各类基层领导岗位。乡镇团委、妇联等岗位调整时,优先考虑选配大学生村官。

出路3:考研、自主创业。村官报考,初试加分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其中报考人文社科类专业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5分。

出路4:社工。招聘村官有一定比例。

出路5:国企、私企等。人社局每年至少推出一次市级的村官专场招聘会,知名企业多。

名词:大学生村官

大学生村官是村级组织特设岗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就业的精神。北京市自2006年开始选聘普通高校毕业生到京郊农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村委会主任助理、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助理等,统称为大学生村官。

往期回顾